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全民读书月 群众在家享受“云端文化盛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市民下载体验“泉州文化云”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泉州文旅部门线上线下齐发力,鼓励各地文化场馆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工作,提供数字图书资源、数字展览等服务,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纷纷开启“云端”模式,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让公众“宅”有所读,“宅”有所学,“宅”有所获。

  图书搬上“云端” 宅家“共享”阅读

  这个假期,家住丰泽区祥远路的王先生没有出远门,而是宅家看书。他打开“泉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数字资源”版块,里面有不少图书,他选择历史,补了不少的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

  据介绍,泉州市图书馆把图书搬到线上,“云借阅”点击量猛增,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共享”阅读。目前,泉州市图书馆拥有47个数据库,包含电子期刊、电子图书、音视频、自建数据库等类别。此外,为方便广大市民更好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泉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数字资源模块增添《疫情防控公益知识库》,包含了图书、期刊、视频等知识。

  各县(市、区)的图书馆也纷纷开展线上活动,满足公众足不出户在线阅读的文化需求。目前,泉州启动了第十四届“书香泉州”全民读书月活动,将持续至10月下旬。活动期间,全市各地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鲤城区开展图书馆新书推介、听书打卡、线上知识竞答、“创意扫书,阅动你我”等系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丰泽区开展阅读马拉松接力之“阅读一小时”活动;洛江区开展“儿童读物与电影鉴赏”和“小手牵大手”亲子阅读活动;泉港区组织图书馆流动服务车走进校园,丰富中小学生阅读内容。

  “文化云”开启 共享“文化大餐”

  10月1日,“泉州文化云”正式上线。“泉州文化云”是通过互联网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文化和旅游生活服务的平台,通过整合区域公共文旅资源和服务,并通过网站、手机、线下多媒体终端等服务渠道,突破时空,让公共文旅服务无处不在、随手可得。

  “泉州文化云”将泉州市各县区文旅数字平台,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主体等文旅资源互联互通,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共享公共文旅资源。

  据介绍,“百姓书房”将优先接入“文化泉州云”,读者通过“百姓书房”的“云终端”既可及时了解全市公共文化活动情况,完成场馆预定、活动预约、文艺精品鉴赏等各种“静态”文化体验,也可“点单”预约、定制展览展示、阅读指导、政策宣讲等各种“动态”公共文化服务。(泉州晚报记者王金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