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永春县桂洋镇:以本土文化助推乡村“德治”建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桂洋镇举办割稻比赛

  今年来,永春县桂洋镇着力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以本土文化为支撑,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推动乡村“德治”建设的步子稳步向前。

山歌宣唱团开展巡回义演

  村歌嘹亮响民魂。以“说唱桂洋”为主题,深挖本土元素,努力培育“民魂”,邀请本土文人创作《村规民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治融合》等10余首村歌,组建4支16人山歌宣唱团到各角落进行巡回义演。同时,在人员密集处设立村歌宣传展示板,鼓励村民以快板、山歌方式掀起唱村歌的热潮,村民们以乡音唱乡情,唱出了家乡美,唱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自信和文化自信,唱响了文明乡风好声音。

家风家训、三治融合乡宣传

  家风家训沐民心。挖掘整理好家规好家训400余条,在镇区主街道建设3公里长的“家风家训”“三治融合”宣传一条街,吸引了广大群众茶余饭后观览学习,为美丽桂洋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时之语,可以守之百世;一家之语,可以共之天下”。打造赤水林氏宗祠2.0升级版,讲述家规故事,展现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教育和激发广大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着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崇德尚孝的浓厚文化氛围。

桂洋镇首届乡村趣味农事运动会现场

  民俗活动化民风。引导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讲述、收集桂洋的历史故事,编制《桂洋风情》,多角度记述桂洋的人文历史、民俗文化等,向文化站、农家书屋、中小学校投放宣导,唤起几代桂洋人的记忆,传承桂洋人勤奋俭朴、诚信仁义的传统美德。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结合传统佳节和桂洋特色,举办农趣运动会、茶油柿饼文化节等文体活动20场次,受众2000多人次,充分展示了当地特色的农耕文化及风土人情,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前来观光和体验,得到了央视等媒体展播。 (桂洋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