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走红后非常淡定”是一种网络素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1日晚9点30分左右,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在日照一中东校区南门口,有几位冒雨维修设施的工人。这时一名小学生主动走到工人前边,帮助工人撑起伞,而这一幕被路人发现后拍照发到朋友圈里,瞬间引爆网络。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找到了打伞的小学生——日照东港区石臼小学四年级三班的李明博。对于李明博的暖心行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给予5000元正能量奖金。(11月26日  齐鲁晚报)

  一个10岁的孩子,看到施工人员冒雨作业,主动上前为其撑伞,这种行为不仅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恩,也是对城市维护者的一种关心和回馈,而网络走红后,其和父母显得十分低调淡定,更展现出一种不骄不躁的网络素养。

  我们的城市如此美好便利,是因为有着一大批默默无闻的维护人员,比如,环卫工人、管道维修人员、电力维修人员等,他们守护着城市,哪里出现问题就出现在哪里,因此,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他们没日没夜,栉风沐雨维修的场景,他们是城市的守护神,我们应该感激他们的辛苦付出,这名小男孩就是这样,看到维修工人冒雨工作,联想到了自己每天享用的便利生活和美丽的环境,背后是这些人的默默付出,继而对心生感激,做出如此感人之举。这一微小的举动,是心中感恩的自然流露和真实的情感表达,也是一种道德素养和文明品质的体现。

  更难能可贵的是,事情发生后,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赞誉,这名男孩和父母却显得十分淡定,并没有因此而大做文章,也没有借此进行炒作,牟取名利等,这显然是一种理智和冷静的选择,值得肯定和赞扬,这是一种正确的教育,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要知道,过度高调和炒作,可能提升孩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但是同时也将孩子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负面影响和危害。现实中,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些孩子做了好事,可能洋洋得意,得意忘形,一些家长就会对孩子进行包装和策划,想尽办法留住事件热度,提升孩子的名气,比如,一些人可能放松学习,抓住机会四处演讲,策划宣传,甚至在网络制造话题,结果让好人好事变了味道。更有一些人为了提升孩子名气,无中生有,导演好人好事,让孩子借机出名,甚至博出位,吸引眼球,一心想把孩子打造成网红等等,这些都可能给孩子造成不良引导,用孩子的未来赌明天,其背后是对孩子出名的教育以及功利心理在作祟。

  而这名男孩却不一样,面对网上的火爆,不仅男孩自己显得淡定,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其母亲在面对别人提议“应该好好表扬表扬孩子”的时候,也给出了“还是想让孩子平淡些”的回应,这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低调不张扬,不炒作,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是对孩子的保护,也是为人父母的基本素养,是一种优良的家风家教。

  10岁小孩自觉为维修工人撑伞,令人感动,“点亮了路人的心”。正如目睹这一幕的作家刘东阳所说,“被这个小孩拨了一下烛芯”,我们在赞许小孩的同时,也应该给予其积极的保护,不过度炒作,不高调宣扬,给这些小小的“拨灯人”正确的教育和引导,营造积极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这应是我们每位成年人的责任,也是网络时期的一种文明素养。(刘剑飞)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