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争做大国工匠,勇担时代重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11月24日 《新华社》)

  劳模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功臣,社会的楷模。每个时代都有一种先进的精神,这种精神源于我们身边每一个身份普通、岗位平凡、业绩突出的劳动者,这种精神不仅成了推动社会前进的源动力,而且引领着无数人战胜困难、不懈创新、勤勉开拓、创造未来。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像劳模那样,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对职业、对社会、对家庭、对国家始终怀着道德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唯此,才能充满激情地投身到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之中,真正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之树茁壮成长,一定是需要劳动坚持不懈的滋养与孕育。从“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再到“抗疫精神”,非凡的成就,都离不开劳动去创造,而劳动的创造性得以体现,无不基于劳动者的辛勤工作、全心奉献。弘扬劳动精神,就是要有烈日炎炎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难,就是要学会“痛并快乐着”的共处能力。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成果。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提升品牌形象,把工匠精神融入设计、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实现产品从“重量”到“重质”的提升;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培养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构建相应体制机制。唯此,才能让每个劳动者恪尽操守、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进而培育众多大国工匠,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进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品牌强国,有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争做大国工匠,勇担时代重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和信念,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动我们追求卓越,成就梦想。让我们从平凡中成就卓越之道,从生活中探求生命真谛,从现实中谋求超越本质,从点滴中收获伟大成就,最终让我们都能成为“行业状元”“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一起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出发、带着责任践行、带着追求领悟,不畏风浪、直面挑战,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辉煌的人生和更加美好的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朱波)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