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举行2020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举行2020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暨“泉州好司机”竞赛颁奖仪式

  20余万名好司机一年无交通违法

泉州市首届安全文明行车单位受表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倡导“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2日晚,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体育局、团市委等14个部门联合举办2020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暨“泉州好司机”竞赛颁奖仪式。相关领导以及“泉州好司机”获奖者、运输企业代表、社会热心群众参加活动。

  一年无交通违法 泉州好司机超20万人

  仪式上,市领导分别为“泉州好司机”女子组、男子组获奖者和最佳贡献奖获奖者颁奖,同时表彰了17个泉州市首届安全文明行车单位和10个泉州好交警感人故事。晚会上,歌伴舞《一路守候》、相声《人民卫士》、诗朗诵《交警的春夏秋冬》等精彩的交通安全文艺表演,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重要性,不断向观众们诠释了交通安全知识。活动主办方还与现场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互动活动。

  据悉,泉州已连续举办七届“泉州好司机”竞赛活动。据统计,泉州市目前已有一年无交通违法的“好司机”20万余人,与举办第一届时的数据相比,增长幅度达174%。“泉州好司机”竞赛已成为全市机动车驾驶人展示自我、争先创优、示范带动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有效地弘扬了“文明行车我带头”的良好社会风尚。

  开展122宣传活动 让安全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今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11月中旬以来,泉州各级交警部门将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作为提升交通安全宣传能力、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协同共治,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广泛组织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常识、交通违法危害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等“六大宣教活动”。

  支队和13个交警大队分别深入本地城区广场、客运场站、农村集市等地,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大力普及佩戴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拒绝酒驾、超员危害等文明交通规则知识。

  各级交警部门组织民警深入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拒绝乘坐超员车、货车”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播放交通安全动画、画交通安全宣传手抄报等方式,广泛向学生普及“知危险、会避险”安全防护能力知识。

  丰泽、鲤城、洛江、德化等大队联合美团、饿了么、顺丰、德邦、圆通、韵达等多家外卖快递企业联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重点行业示范月活动,针对外卖快递骑手逆向行驶、不按道行驶、未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开展警企联动劝导活动,并将涉及严重交通违法的外卖骑手通报企业、对外公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外卖配送行业从业人员做“一盔一带”示范者。(东南早报记者 傅恒 通讯员 赵美缘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