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永春:山村“民情小店”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永春锦斗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山村“民情小店” 服务群众“零距离”

  

云路村党员店长吴梅兰认真倾听记录村民意见建议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乡里乡亲的,哪有过不去的怨呢。”1日,在永春县锦斗镇长坑村的便利店里,李文锻邀请因土地纠纷的两户村民坐下来聊聊,加上此前的几次茶叙,双方握手言和,表示各退一步,再也不起争执了。

  这家服务群众、联系群众“零距离”的便利店是“民情小店”,它是永春县锦斗镇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而创设的12家“民情小店”之一。

   身边小店 化解邻里纠纷矛盾

  李文锻是名老党员,也是长坑村老年人协会会长,在村里颇有威望。他在村里经营便利店有些年头了,平日里村民们除了买东西,有事没事的也爱来这里坐坐。

  长坑村所在的永春县锦斗镇,地处永春中部山区,下辖6个行政村,各村的角落较为分散,大多青壮年外出务工、经商。和李文锻的便利店一样,分布在各村角落的便利店成为村里留守群众聚集、聊天说事的经常性去处。

  能否利用便利店的窗口作用为村民们办点实事?锦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镇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以农村便利店为基础,探索设立一批“民情小店”,充分发挥党员店长、村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服务、联系群众“零距离”。

  李文锻的便利店,因此成了一个社情民意、协助调解纠纷矛盾的小窗口——“民情小店”。近段时间,作为“民情小店”店长,他积极协助调解群众矛盾纠纷7场次,成为村民认可的“和事佬”。

锦溪村党员店长王国庆为群众办理养老金领取认证

  作用不少 宣讲政策服务群众

  别看“民情小店”小,但它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首屈一指的就是它的便利服务功能。

  云路村地处偏僻山区,群众到镇区办理各种业务较为不便。身为村干部的党员店长吴梅兰,与镇信用社对接合作,将自己的小店打造成便民金融服务点,积极为周边群众办理社会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电话费代缴等各类便民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便利服务。

  除了调解、服务功能,“民情小店”在政策宣讲上还派上大用场。

  不久前,马跳水库项目征迁,涉及锦溪村村民。锦溪村“民情小店”党员店长王国庆利用自己的小店为平台,积极为前来聊天、购物的群众答疑解惑,宣传征迁政策。

  身边人讲的道理朴素易懂,对村情知根知底的王国庆掏心窝讲心里话,不少群众听进去了。在他的宣传解说和镇村干部的配合下,13户征迁户顺利签订征迁协议,有力助推征迁工作。

  创新模式 打造12家“民情小店”

  将便利店打造成“民情小店”,这是锦斗镇在丰富乡村治理模式上的探索和尝试。

  “按照‘一名店长、一名村级联络员、一个茶话场所、一套民情台账’的‘四个一’标准,打造收集民意、解决民困、凝聚民心的窗口,夯实村级组织引领乡村治理的一线阵地。”锦斗镇负责人介绍,他们结合网格划分和角落分布,在全镇6个行政村挑选出群众经常性聚集的12家便利店打造成“民情小店”,因地制宜设置接待区域,制作统一标识,做到店长信息、服务内容、办理制度上墙。各村指定至少1名村党(总)支部委员作为本村“民情小店”的联络员,定期到店值班,接受咨询,收集汇总民情民意。

  同时,选优配强“民情小店”店长,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和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共有党员店长4名、村干部兼任店长3名。店长受理实时登记《民情备忘录》,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如今,这些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纠纷“调解员”、便民“服务员”,为当地乡村治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林立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