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北渠管理处:建立三项机制 助力生态文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打造优质水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群众生活品质。1日,记者从市北渠管理处获悉,今年以来,管理处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建立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创建水平,高质量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三项机制,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添保障。市北渠管理处建立“巡查常态化+监控全覆盖”水环境双重安全保护机制,在安排各管理站人员现场巡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技防作用,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视频监控,对全渠各关键节点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全方位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制止、上报水事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建立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机制,督促保洁队伍做好渠道水面保洁,增加保洁人员,及时清理垃圾等漂浮物,协调北峰、清源办事处加强坑尾、花博园、东星泵站的运行管理。委托有资质的水质监测单位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及时掌握水质情况,从源头上保证水质安全。建立生态用水保障机制,针对今年我市降水偏少、北高干渠水位偏低的特殊情况,根据城区用水情况,利用信息化技术科学精细调度,在保证生活、生产用水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丰泽区城市管理局、西湖公园和东湖公园做好内沟河和景观湖的冲污和供水调度。积极配合上级部署要求,在重要节点供水量从20万立方米/日增加至50万立方米/日,有效满足市区的生态用水需求,确保市区河畅水清。

  志愿者队伍成为水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市北渠管理处广大党员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与沿渠社区共建共创,开展文明知识宣传、文明劝导活动;常态化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积极协助执勤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提醒非机动车及行人文明出行,引导市民遵守“车让人”和“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规定。(泉州晚报记者 林铭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