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宝盖率先试点职工文明积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市总工会与宝盖镇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探索企业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模式,推出职工文明积分制这一创新之举。10月28日,记者从宝盖镇总工会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推广与积极探索,职工文明积分制已在辖区42家企业进行试点,不少职工已在自己的“文明档案”中装入加分“材料”,已生成的积分累计达1.6万分。

  宝盖镇是石狮市民营企业密集、外来人口规模较大的区域,让企业职工共建共享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既可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更为紧密地融入到第二故乡,又可调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企业发展与城镇整体精神面貌的提升。

  基于这一思考,石狮市总工会与宝盖镇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职工作用挖掘这一新课题。让职工也参与到全镇文明积分活动中来的想法由此产生。于是,石狮市总工会与宝盖镇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思路,以成功推行一年多的宝盖镇乡风文明积分制为模板,于今年6月份起在42家企业(单位)试点职工文明积分制,致力在广大职工中营造“比积分、争文明”的浓厚氛围。

  在石狮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宝盖镇结合辖区企业实际,在“智慧宝盖”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添加职工文明积分模块,为职工文明积分提供技术支撑。市镇两级总工会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谋划职工文明积分路径与实施方案;与企业负责人、工会组织负责人、职工代表深入交流探讨,共同研究职工文明积分细则。

  “职工文明积分细则的试行版本主要包括职工管理、善行公益、学习表彰三大类别,共15个积分项目,包括志愿服务、纳税购房、科研进步、义行善举、文体活动、荣誉表彰以及子女学业优异等,每个细项都有相应的分值。”宝盖镇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分的形式,让大家比学赶超,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争创好业绩。

  职工的文明积分有什么用?据介绍,企业职工所得的积分将与宝盖镇各村(社区)的乡风文明积分一样,可到入驻积分系统的商家兑换实物,每10分可抵价值1元的物品。同时,参与积分的职工,积分高的还可获得文明礼遇,包括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众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一段时间以来,石狮市、宝盖镇两级总工会深入企业宣传、推广,给企业工会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解读政策,指导积分申报途径等。而今,职工文明积分活动已得到越来越多职工的响应,42家试点企业(单位)中共申报积分事项543条,累计生成积分1.6万分。(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