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文化科教
又现扶人被讹 亟需法规亮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4月7日,山东济南一名男子骑行时摔倒,热心路人赵某将其扶起反被讹。赵某称,他在扶之前,特意录视频证实不是自己撞倒的。摔倒男子起身后称,“你撞到我了,我腿上有伤”。 

  赵某当面怒斥“这个社会好人还能不能做了”。民警调查后证实是该男子自己摔倒,最终,该男子被批评教育后放行。

  近年来,扶人被讹事件屡有发生,有的因有监控或有人作证还以清白,有的还闹上法庭惹上官司,甚至还有的只能花钱买平安。因此,部分人才会有好人难做的感叹。

  就这起事件来说,好在赵某在扶人前录了视频证实自己清白,是在做好事。否则,就会因此惹上麻烦,后果难料。至于自己摔倒的男子在事实面前无话可说,最后被民警批评教育后放行。

  事件至此已经了结,但结果确是难如人意,并留给人们诸多思考。尤其是好人赵某当面怒斥,“这个社会好人还能不能做了”。从表面上看是在怒斥讹人者,但仔细思量,更是对正义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呼唤,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值得全社会引起足够重视,并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整改。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处置民警做法不对,毕竟讹人者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扶人者权益也没有造成严重伤害。根据现状只能是对讹人者进行批评教育后放行。

  但是,笔者感触良多,之所以生活中以怨报德的讹人者案例屡屡出现,主要是对此类行为缺乏相关法规制约,一般查处都是轻拿轻放,无关痛痒。可以说成本太低甚至零成本,导致一些素质低下者毫无顾忌的讹人敲诈。反正是能讹到更好,讹不到也没什么损失,不讹白不讹,讹了也白讹。由此可见,正是社会的姑息纵容,导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大行其道。

  若想彻底整治这股不正之风,促进全社会弘扬助人为乐的优良风气,必须让法规亮剑。一是立法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法规,让讹人者付出相应的代价。从而形成高压红线,让人不敢违规,不愿违规。二是可以尝试学习建立“黑名单制度”,把讹人者和碰瓷者列入黑名单,让其在出行时受到相应限制。从舆论到生活上受到一定的惩罚,必然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三是社会公众对此要保持理性的认识。不能有如今好人不能做的思维,遇人危难做看客,绕道走。我们完全可以像文中赵某那样,在做好留证的前提下,该出手时就出手。再说世上毕竟好人多,并非是所有人都会以怨报德去讹人。

  大家亦要保持正义感,如果遇到讹人的事例,勇敢的站出来予以作证,还圆事实真相,让好人得清白,让坏人受惩罚。(泉州 陆敬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