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安全教育必须直面隐患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据本社媒体报道,近期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的活动。包括交警部门、公交公司等在内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其中,通过细致的讲解和丰富的体验互动,加深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升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毫无疑问,交通安全事关我们每天的出行,特别是在上下学的高峰期,路面车流量大,情况尤为复杂,通过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十分必要。其实,不仅仅是孩子们需要上交通安全课,接送孩子的家长们更应当上好这门课。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骑电动车带着孩子的家长,完全无视交通规则,一路横冲直撞。闯红灯、驶入机动车道、逆行等现象屡见不鲜,不按规佩戴头盔者更是比比皆是。而诸如“老人用电动车载孙子闯机动车道被撞飞”之类的事故,也每每让人触目惊心。因此,当我们在上好孩子的交通安全课的同时,更应当直面“很多家长不守交规”“不少家庭都是老人接送孩子”这样的现实隐患,把安全教育的课堂延伸到家庭中去。

  此外,对学生群体的安全教育,也不能只集中在传统的交通安全和防溺水等意外事故领域,对诸如反校园欺凌和反电信网络诈骗等预防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上,也同样应当直面隐患,强化安全教育。以校园欺凌为例,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数据显示,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遭受过包括语言、肢体欺凌在内的各种欺凌形式的学生比例,分别为50.1%、61.2%和49.6%。一些校园欺凌案例早已严重超出“孩子打闹”的范畴,其中不乏酿成命案的惨剧。而那些长期遭遇欺凌的孩子,在身心人格上也非常容易扭曲,随着其年纪的增长进一步演变为对社会的另一种隐患。因此,安全教育不仅仅是生命身体上的安全,还应当关注心理人格上的健康。

  令人欣喜的是,以警校联动为代表的安全教育正在逐渐普及。例如,近期晋江池店派出所的民警,就深入到学校课题,化身为学生的“临时班主任”,就如何防止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怎样避免落入电信网络诈骗陷阱等问题,开展了直观生动的课堂教学,让学生们清晰地知道如何辨别潜在危险,怎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手把手地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除了教会学生们在保护自身身心健康安全外,还有一类安全隐患我们也必须共同直面,并应当有针对性地强化教育的,那就是国家安全。下周四,即4月15日就是我国每年一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与公民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学生们从小树立牢固的国家安全意识,就是在夯实国家安全的未来大坝。

  事实上,早在2018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学校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做好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工作。但在实践上,目前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还没有形成完善成熟的体系,专业的师资也十分匮乏,多数地方都没有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规定课时,也缺少评估手段,相关活动大多也只局限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来应景式开展,这样的教育形式显然很难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所以,必须坚持集中性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直面日常中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做好以案说法的常态化教育。

  总而言之,我们应当树立“大安全”的观念,直面各类隐患,将安全教育的外延做大、内容做实,共同筑牢个人安全与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薄鲁晖)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