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媒体评论
“人民至上”是最深情的守护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近日,全国首个以村医为主体的临终关怀服务制度——“村医‘点燃生命最后的温暖’临终关怀服务制”在泉州石狮正式实施,通过发挥乡村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实现乡村专业化临终关怀服务全覆盖,做到“村村有陪护、临终有关怀”。

  看到这样的新闻,作为泉州人的我,内心不仅是温暖的,而且是激动的。对于泉州来说,“全国首创”并不是多么稀奇的一件事。作为全球的鞋服之乡、伞业之乡、卫浴之乡、石材之乡,在经济上、商业上,拿下全国首创可谓司空见惯。然而,在科教文卫上作出全国瞩目的成绩,那确实是令人惊讶和喜悦的。

  对过去,我们正视差距。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尘世间的喧嚣,无论大小城市往往并没有太大差别。在书店随手翻一翻文学名著,你不难发现在教育、婚嫁、就业等等问题上,无论古今中外,大家的烦恼可谓是高度重合的。但对于死亡的态度,无疑我们与先进国家有着不小的差异。这种差异体现在无数的细节中。例如对于死亡这个话题,我们的教育往往是避讳的。子曰:“未知生,焉知死。”体现在现实中,就是国人对于生活的勤奋和努力,有目共睹,然而,对于死亡乃至人生终极意义的追寻和探问,恐怕往往被大众归入于哲学的范畴,鲜有人问津。与此相反,欧洲国家的学校里,却常常将“死亡”作为一道作文题,布置给中学生甚至小学生,这在国内几乎不可想象。在临终关怀上,事实如同卫生机构受访者的坦言,目前国内能够提供专业化临终关怀服务的,恐怕也就一二线城市中一些大型综合性医院、养老机构了,在农村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毋庸讳言,某种程度上,这种差异,是一种文明的差距。

  对现在,我们积极努力。我们不必停留在“望洋兴叹”中,更无须“言必称希腊”。我们对于“差距”要有所“觉察”,我们对于“觉察”要有所行动,我们对于行动要有所坚持,那么这种差距就不会一直是差距。为什么提出“实现乡村专业化临终关怀服务全覆盖”的会是泉州呢?或许这并不是一种偶然。这些年来,泉州的进步肉眼可见:多年来,石狮市移风易俗新闻不断,其“老人爱心食堂”“宝盖文明积分”“灵秀百灵鸟义警队”等,早已名声在外。去年,南安有村镇把以往操办所谓“佛生日”等“神事”的钱节省下来,用在小学篮球场的建设上。同样在去年,晋江龙湖镇衙口海滩,一名12岁男孩不慎被退潮的海浪卷走,危急时刻,正在沙滩游玩的蔡良兴、施国庆立即骑马下海救人,更是传为美谈。可见,这是一步一个脚印,一脚一脚踩出的文明之路。

  对未来,我们信念坚定。电影《入殓师》有一句台词:“死亡并不是终结,而是一扇门,象征着另一段旅程的开始。”正是这种更高的视角和理念,给予了逝者更多的尊重和体面。当石狮提出“农村的临终关怀服务”并且希望是“乡村全覆盖”,我们不妨思考,什么是我们的信念之旗?究其根本,“人民至上”的理念,对人民最深情的守护,是我们所拥有的信念之旗。因为人民至上的信念,我们的脱贫就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绩,这反倒是一些先进国家所不能完成的。在临终关怀上可能同样如此,事实上,在多数国家,提供临终关怀的都是医疗机构。医院床位供不应求,想要入住需要提前预约和长时间的等待,这在许多国家都是常态。此时,运用村医普及临终关怀,反倒真的可能取得更为深远和普遍的效果。条条大路通罗马,在文明这场角逐中,我们启程虽晚,抵达的脚步却未必来得更慢。(陈一彬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