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林卫: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三十二)

    “好婆媳”林卫: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 

 

 

林卫推着婆婆洪篇在阳光下坐着

  在南安市英都镇坪山村,林卫像往常一样喂婆婆吃完早餐后,推着她到屋内一角晒太阳,一边闲聊家常,一边摇着自制的“沙铃”逗乐,偶尔停下来喂水、擦脸……而这样的日子,已经成为10余年来林卫的日常了。10年前,婆婆意外中风并患上脑萎缩,林卫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如今,她已年近七旬,而婆婆在她的细致照顾下,成了村里最高龄的老人。

  细心十足,为婆婆买玩具做沙铃

  穿过蜿蜒的村道,一座红砖旧厝伫立于坪山村深处,那就是林卫的家。林卫不高,身形消瘦,染着一头黑发,看起来精神矍铄,不像是已经68岁的老人。

  屋内除了她和婆婆,便只有保姆林阿婆了。整个屋子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角落堆有杂物,但都井然有序。老房子有一方不大的天井,初冬的阳光倾斜而下,带来不少暖意。

  婆婆洪篇就在阳光下坐着。轮椅上,洪篇稍稍佝偻着,头顶着一条红头巾,露出发白的头发,手中还紧紧拽着一只小熊娃娃,偶尔咧嘴笑了笑。她的轮椅稍有不同,四周绕着绑带,脚踏板也用绑带竖起缠住,将她护在中间。

  “去年6月,她有次蹭到脚踏板,弄得小腿上都是伤口,都烂了。”林卫说,那一次婆婆脚受伤,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能好,每隔两天要为她换一次药。也是因为那一次,她开始将脚踏板绑上了,生怕再出意外。

  说话间,林卫端过一旁椅子上放温的开水,细声软语地问婆婆,“我们喝水好不好?”随后,一勺一勺地喂给婆婆喝,接着又将脸盆里的毛巾拧干,为她擦脸。

  “婆婆现在就像小孩子一样,手里要有玩具。”林卫笑着说,她从离一步开外的地方拿出了婆婆的另一玩具——装着豆子的矿泉水瓶,这是她自制的“沙铃”。只见她拿着“沙铃”在婆婆面前轻轻摇动,“沙沙”的声响再次将婆婆逗乐。“这个‘玩具’往日里也很得婆婆喜爱,有时候我会这样边和她说话,边和她玩。”

  让婆婆晒太阳是医生建议的。林卫说,其实早前她们是住在隔壁的新楼房里的,2017年,婆婆有一次看起来很不舒服,她请了医生过来,医生发现婆婆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就建议多让老人晒晒太阳。可是婆婆坐着轮椅,在楼房里不好推她晒太阳,就搬了过来。“现在婆婆每天吃完早饭后,都会先在右侧的角落里晒太阳,到了下午,阳光就在屋子的另一角,移动起来很方便。”

林卫为婆婆擦脸

  十年如一日,照顾婆婆不觉得累

  林卫的婆婆今年已经98岁了,是坪山村最高龄的老人。而林卫,照顾婆婆至今也有十来个春秋。

  婆婆有三个孩子,长子早年前逝世,长媳便长期住在娘家,而幺子一家则在苏州发展,照顾婆婆的任务就由林卫一家担了起来。但世事难料,2008年林卫的丈夫离世,林卫便独自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同年,孙子也降生了。儿子儿媳在泉州发展得不错,为了工作,便希望她能够帮忙照顾下孩子。林卫放心不下婆婆,便带着婆婆一同前往泉州。

  “现在的小区不像农村可以厝头厝尾地走动、聊天,我婆婆不习惯,一直惦念着回来。”于是,在泉州住了3年,就把婆婆送回了老家,又请了保姆照顾。可没多久,却传来了婆婆轻微中风,又患上脑萎缩的消息,把她吓坏了,匆匆收拾了衣物就赶了回来。

  “回来的时候,我婆婆都不认识我了,就坐在那傻笑。”回想当初,林卫依旧止不住心酸,眼眶发红,“都怪我没能在家好好陪她”。

  患脑萎缩的病人有时会傻笑不停、直说胡话,有时更是大小便失禁,搞得满屋臭味难闻,请来的保姆没能忍受住,林卫只好将她辞退,自己承担起照料婆婆的重任。每日三餐都要想办法为婆婆准备适应的饭食,替她洗澡换洗衣服,端屎倒尿,常常忙得晕头转向。

  “刚开始她还能自己吃饭,后来年纪越大越没办法自理,需要人喂她吃饭。”林卫说,自己年纪也越来越大,照顾婆婆也越来越吃力,在婆婆95岁那年,就请了保姆林阿婆过来帮忙。

  谈话间,婆婆开始犯困了,林卫就同林阿婆一起带她回房睡觉。林阿婆在后面推轮椅,林卫在前头负责帮婆婆抬脚,进了屋子,两人又合力将婆婆扶坐在床上,林卫替婆婆脱了外衣,盖好被子,又从边角拿出一块长木板挡在床边。

  “婆婆会像孩子似的在床上乱翻,这块木板是为了防止她摔下来。”林卫说,今年8月9日夜里,婆婆不幸从床上摔到地上,头上撞出一个大血包,红肿得吓人,到现在额头上还能看见淡化的疤痕。

  “婆婆无法自理,凡事都要人帮忙,其中艰辛可想而知。”林阿婆说,就连现在,一日三餐仍是林卫亲力亲为,每天四五点就要起床,掐着点喂婆婆喝水、扶她上厕所,洗澡、洗脚,到了夜里,还常常要起夜检查婆婆的被子有没有踢乱,要不要上厕所。

  “其实照顾起来没觉得很辛苦,但我没读过书,有些事情就怕做不好。”林卫最害怕的便是婆婆感冒或是不舒服,她没经验,刚开始遇上了只好打电话给远在苏州的小叔子寻求帮助,后来婆婆一不舒服,她便会去请医生。

林卫悉心照顾婆婆

  只要身体还可以,就要一直照顾下去

  林卫照顾婆婆十余年如一日,都被乡里乡亲看在眼里。在林卫家客厅的墙上,还挂着一副写着“英都镇孝道楷模”的绶带。坪山村老年人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文章说,这是镇里2015年评选出来的。

  “前不久,林卫还被我们村评为了‘好媳妇’。”陈文章说,林卫一家的家风很好,值得人们学习,她十几年来坚持照顾婆婆,也很令他钦佩。

  林大娘家就住在林卫家不远的地方,时常过来串门,同林卫聊天或是帮她搭把手。这日,她也来了。

  “她们一家从上到下都挺好的,就是现在有人来了,她也会很开心。”林大娘说,早些年的时候,婆婆每次见她都会很亲切地抚摸她,温柔、友善地同她说话,平日里,村里有婚丧等事宜需要帮忙的找上她,能帮忙的也从不推脱。婆婆出事了也让她感到难过,不过现在林卫将她照顾得很不错。“真是一代人影响一代人,她婆婆之前丈夫生病了也悉心照顾了很多年,家人之间也没听说为了琐事吵过架。”

  林大娘说,林卫很少出门,除了要赶集购买生活用品,或是什么要事,但每每都会很快回来,有时候路上拉她聊天,她心里也总惦记着婆婆,要着急往回赶。

  “婆婆以前对我很好。”林卫说,婆婆的好是属于润物无声的,对待她也从来没有红过脸,就像对待亲闺女一样。“现在她已经记不得人了,我喂她喝粥,怕她烫着给分成两小碗,她吃完一碗,就会想把另一碗分享给我吃。”

  “照顾婆婆是我的责任,只要我身体还行,就会一直照顾下去。”林卫表示,好的家风是要一代做给一代看的,她希望她的子孙也能够成为孝顺、友善的人。

  已近中午,林卫又要开始操劳中午的餐食了。她家院前,有一块不大的地,里面种满了蔬菜,一颗颗绿油油的。她拿着盆,操着刀,利索地下到地里,砍下一颗大白菜,到一旁的水池洗了起来……(海丝商报记者 吴晓艳 黄奕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