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赵甲:“婆婆就像小孩” 她独自照顾近20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6-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婆婆就像小孩” 她独自照顾近20年

  白天在家看护婆婆,晚上就近餐馆上班,每两小时抽空回家一次

丈夫去世后,赵甲一直独自照顾婆婆。

  说赵甲是一个苦命人,一点也不为过。2000年丈夫去世,留下还在读小学的儿子和摔倒重伤的婆婆,40岁的她用瘦小的身躯接过了独自照顾老小的重担。一晃快20年过去了,她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88岁高龄的婆婆虽然腿脚不便,智力也越发下降,但是被赵甲照顾得十分干净利落。

  婆婆生活无法自理

  她无怨无悔耐心照顾

  初见赵甲,看着那瘦小的身躯让人有些心疼。她家住在市区前坂新村,房子虽小,但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家具摆放井井有条。头发发白的老阿婆衣衫整齐干净,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

  “你们是谁啊?”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老阿婆问得最多的问题。赵甲告诉记者,婆婆现在年纪大了,意识越来越不清楚,除了自己和儿子小超,阿婆基本不认得其他人。有时候家里来了客人,婆婆还会冲着客人一直“超超”叫个不停。

  因为老阿婆起床的时间较晚,赵甲没和记者说一会儿话,便起身去给婆婆准备吃的。赵甲走进厨房盛了一碗热乎乎的稀饭,将桌上的橄榄菜罐头打开,将橄榄菜拌在稀饭里。随后将一个椅子摆放在桌子旁靠门口的位置。“婆婆一定要坐在这个位置才会吃饭。”摆好椅子后,赵甲便将婆婆缓慢地扶到桌边吃饭。

  “把饭盛好弄好,婆婆就会自己吃,不过经常吃得到处都是。”赵甲介绍,婆婆不好好吃饭的时候,自己就会喂她。“婆婆现在离不开人,也不知道饱饿,看到东西就吃。”赵甲说,有一次自己不在家,婆婆把桌上的很多根香蕉一口气都吃完了,之后就拉肚子了。

  “这个不能吃哦,等一下我就给你洗干净。”原来,一不留神,老阿婆将口中的假牙拿了出来,吃起了之前粘在假牙上的饭菜。赵甲又好气又好笑,但依然细心地跟老人劝说着,言语里满满的宠溺。“吃完饭得及时把假牙洗干净,不然她就把留在假牙上的东西拿来吃,人老了,跟小孩子一样。”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自己苦点没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赵甲的婆婆越来越离不开人,腿脚越来越不方便,无法自己盛饭,也无法自己解决大小便。虽然儿子已经工作,但工作比较忙,大多数时间还得赵甲来照顾婆婆。于是,白天,赵甲留在家照顾婆婆吃喝拉撒,晚上出去工作,每天傍晚她五点上班,通常要到凌晨三四点才下班,最近的四五年,上班期间,她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回家看看婆婆,处理大小便,之后又匆忙回到工作岗位。

  据了解,在赵甲丈夫去世前几年,那时候一家人还住在老房子里,有一天老阿婆意外摔倒,但幸好还能走路。但之后又得了风湿,一两年都无法走路,都是赵甲照顾着老人。后来丈夫去世了,老阿婆又摔倒过,这使得她的腿脚更加不方便了,十几年来,阿婆再也无法自己出门,只能在家拄着拐杖慢慢挪动。

  “特别感谢我现在做工的这家餐馆老板,人真的很好,可以允许我得空就回家看看婆婆。”赵甲介绍,她已经在这家餐馆做了十几年,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元左右。“还有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平时都很照顾我们,经常来家里看看,总是给我们申请助学补助、生活补助,一直帮我们一家,我们也才有现在的生活。”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自己苦点没事。”赵甲笑笑说,她心里最大的安慰就是儿子已经长大成人,现在也有了不错的工作。

  “她一个女人要拉扯小的还要照顾老的,十几年啊,真的特别不容易。”社区的工作人员小陈感慨道,她很勤快,也很孝顺,真的让人非常感动。(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文 吴嘉晓/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