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陈丽琴:“80后”司法协理员悉心照料患病公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三十一)

  “好婆媳”陈丽琴:“80后”司法协理员悉心照料患病公婆

  婆婆从小患有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公公年老体弱,又因肺结核、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住院;小孩幼小,需要人照顾。面对重重困难,“80后”司法协理员陈丽琴没有退缩,相反,她用无尽的爱和顽强的毅力勇敢挑起全家的生活重担,悉心照顾公婆,将历经磨难的家操持得井井有条。

  不惧传染照顾公公

  由于公公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导致身体的过度疲劳,引起气血大量地透支,2013年因肺结核、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入住医院。此时,陈丽琴与丈夫才刚刚登记结婚,她没有抱怨,没有退缩,而是与丈夫一起撑起这个家,过起了“白天到医院照料住院的公公,晚上又要回家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的生活。照顾公公期间,有时公公因剧烈的咳嗽使大量的痰液和呕吐物从口腔内一下子喷了出来,就在这猝不及防的一刻,陈丽琴下意识地抽出纸巾接住痰,有时甚至会吐在陈丽琴的手里。虽然知道肺结核病人,排菌量大、传染性强,但却毫不退缩,动作娴熟麻利地帮公公处理完污物、安顿妥当后,自己才去清理干净。在夫妻俩精心照顾下,老人家病情好转出院,回家调养。

  公公出院后,因公公婆婆住在南安老家,陈丽琴夫妻在泉港上班,虽然小姑子提出自愿照顾公公婆婆,但为更好的照顾二老的生活起居,经过认真考虑后,陈丽琴还是毅然决定承担起照顾二老的责任。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在工作单位附近租房,开始了每天“工作、家庭两头跑”的生活。但好景不长,公公意外摔倒去世,而此时怀孕7个月的陈丽琴悲痛不已,但为了这个家,她承受着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坚强地与丈夫一起处理公公的身后事。

  悉心照料患病婆婆

  婆婆从小虽然生理方面与常人无异,但心理精神残疾,行为举止如同小孩。自从结婚后,陈丽琴便尽心尽力地照顾婆婆,帮她洗头、洗澡、换衣服、洗衣服,如同照顾小孩一般。同时,陈丽琴牢记丈夫的话,侍奉母亲很是用心。母亲想吃什么,她总是想方设法弄来,交流困难,她就一个个试着问。

  在公公去世后,有人建议她把婆婆送到养老院,这样她就能轻松些,但她担心婆婆在养老院没有亲人陪伴会害怕,毅然决定把她带在身边照顾。小孩出生后,由于婆婆不能帮忙带,而小孩又需要人照顾,陈丽琴夫妻俩产假结束后便请了一个阿姨帮忙,以便自己能继续上班。面对家庭经济压力的增大她并没有抱怨和不满,相反,她相夫教子、敬老爱亲,不仅亲友称赞,连租房的左邻右舍都对她的行为连连称赞。由于工作原因,丈夫有时候中午不能回家照顾家庭,她便让阿姨带小孩回家照顾,自己带着婆婆到单位上班。她在工作,婆婆在一边静静坐着;中午下班后,她总是先安排好婆婆的饮食,然后自己简简单单地吃上几口;晚饭过后,她便帮婆婆洗浴。在大家眼里,她虽然现在只生一个小孩,却同时带着2个,一个是亲生骨肉,另一个是没有血缘关系、心智如同小孩的婆婆。

  孝道教育融入工作

  社区矫正是司法所的一项重要工作,陈丽琴对所负责的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情况、家庭背景等逐一摸排,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她清楚知道初次犯罪或刚从监狱出来的人,心理都是比较脆弱,因此都会对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定期走访、电话联系,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中,更是以孝道教育为内容,教育他们要对父母负责,不能让父母生活在痛苦之中,不要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负责,从而培养他们的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让他们真心接受改造、服从监管,回归社会后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泉港区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