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张秋玉:日夜陪伴守护婆婆终老 孝行感染家族子孙后代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婆婆享年101岁 离不开她日夜守护

看着公公和婆婆的合照,张阿姨时常会怀念和二老相处的温暖时光。

  “刚嫁过去她就把我当女儿看,我也始终视她为母亲,孝敬她到终老也是应该的。”现年55岁的张秋玉阿姨说道。

  张阿姨的婆婆在今年农历五月离世,享年101岁。张阿姨和婆婆有着56岁的年龄差,但是自打张阿姨19岁嫁入婆家,这对婆媳就胜似母女。婆婆摔倒卧床时,是张阿姨日夜侍奉床头,婆婆生前最后几年,张阿姨更是和婆婆同寝一室,细心照料老人饮食起居,直至老人安然离世。

  36年婆媳间的亲密相处,诠释着张阿姨无声的孝心,而这孝行也感染着家族里的子孙后代,大家用行动传承优良家风。

  敬重婆婆善心

  一声“母啊”叫到心坎里

  张阿姨育有一子两女,如今也已是奶奶辈。她说自己19岁成家时,丈夫是家中的老幺,丈夫的兄姐都已搬出老宅,就夫妻俩与公婆同住。

  “刚嫁人时自己还是孩子,很多不懂,都要婆婆教。”张阿姨说,初入婆家时也有一些羞怯,但是公公和婆婆都待自己如女儿,有哪里做不对的会直接劝说,张阿姨也都虚心接受,不会顶嘴,更得婆婆喜爱。

  相处久了,张阿姨发现,长辈都很有善心,不仅疼爱晚辈,和邻里也相处友善,从不和人吵架起争执,遇人有困难,公公和婆婆还会及时伸出援手,并常年资助困难家庭孩子读书。

  张阿姨对二老益加敬重,她也一直亲切地称呼婆婆叫“母啊”(闽南语),也喊到婆婆的心坎里。

  婆婆睡木床自己睡铁床

  方便随时照顾

  早年结婚时,夫妻俩忙于打拼,孩子多由婆婆帮着照料,但是洗衣、做饭、打扫等生活琐事张阿姨还是多揽下来自己做,不想让年事已高的婆婆太辛苦。

  20多年前,年已七旬的婆婆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顺利接受手术后回家休养。在卧床期间,除了儿孙有轮流来照顾探望,大多由张阿姨在照料日常。“有时一个晚上要叫我七八次,说这里还是那里不舒服,都要马上起来看。”张阿姨还帮着公公给婆婆补充营养,半年后,婆婆可以下床拄拐行走,张阿姨也会搀扶着她走动锻炼。

  亲密相处中,张阿姨和婆婆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婆婆也对张阿姨信任有加。

  4年多前,公公过世,张阿姨夫妇将婆婆接来新家照料。婆婆那时腿脚已不太灵活,婆婆也想有张阿姨的陪伴。在给婆婆添置一张新木床后,张阿姨就在床尾处放张小铁床自己睡,方便随时照顾。

  日夜陪伴守护终老

  婆媳建立无声的默契

  做奶奶后,张阿姨每天忙于照顾一家老小,但每天,她都是先把婆婆安置好。每天下午四五点,她先搀扶着婆婆去浴室给她洗澡,洗完换好衣服,再亲自喂婆婆吃饭。“一日三餐都会问婆婆想吃什么,她爱吃鸡鸭肉、排骨就给她做。”

  等婆婆吃完饭,张阿姨又要忙着喂孙子,家务忙下来,自己常常要8点多才能吃上饭。晚上9点,婆婆已上床睡觉,但是张阿姨还要忙到快12点才能就寝。

  “碟啊……”(闽南语)在婆媳共寝一室的时光里,不知有多少个夜里,张阿姨都被婆婆轻声呼唤自己的小名叫醒。每到这时,张阿姨都会马上起来,询问婆婆需要什么。

  后来,婆婆的双脚因为痛风引发溃烂,伤口常流脓,张阿姨请医生开中药,每天多次为婆婆擦洗、换药,减轻老人的痛苦,几个月后也恢复得很好。

  日夜陪伴下,婆媳之间建立了无声的默契,婆婆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张阿姨就能心领神会。在临终前5个月,婆婆坐床上时不慎摔倒撞到头,之后意识偶有不清楚,但是她始终知道张阿姨对她的好。她也曾对家人说:要是没有儿媳的陪伴,她都不一定能活过百岁。

  婆婆最后在睡梦中安然离世,没有一丝痛苦,这对家人都是莫大的安慰。而这不仅归功于张阿姨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料,还有在她影响下,子孙后辈一起尽心陪伴老人安享晚年,这也是好家风的传承。(东南早报记者 许奕梅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