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黄近治、杜秀琴:传递正能量 传扬好家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四)

  “好婆媳”黄近治、杜秀琴:传递正能量 传扬好家风

婆媳二人分享生活趣事,其乐融融。 黄秋莹 摄

  在洛江区罗溪镇翁山村,有这样一对好婆媳,婆婆黄近治、媳妇杜秀琴,她们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关心,用爱温暖着这个五口之家。

  2001年,儿媳杜秀琴从江西远嫁到洛江,勤劳、善良、乐观的她很快融入到这个家庭里,并为这个小家庭添了两名小孙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公公意外去世,留下婆婆一人。“公公过世后,婆婆精神状态不是很好,经常会胡思乱想,为方便照顾婆婆,我和丈夫毅然决定从市区搬回罗溪生活。其实那时候孩子在市区读书,每天市区、罗溪两边跑,着实辛苦,但只要能把婆婆照顾好,我们心里就踏实。”杜秀琴说道。回到家后,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从一个不常做家务的女孩成长为一个主动洗衣煮饭干农活的好儿媳。

儿媳杜秀琴悉心照顾婆婆起居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婆婆人很好,她从来不会说媳妇的坏话,有时候跟丈夫拌嘴,婆婆都是站我这头,在小孩的教育上,她也都让我们做主,不会过多干涉。很多人不愿意和老人一起生活,我反倒觉得跟婆婆住挺好的,每天回家时,家里总有个人在等你,很暖心。”媳妇杜秀琴说道。

  对于“孝顺”杜秀琴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在她看来,让婆婆吃好穿暖是“孝”,但是能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是“顺”。“婆婆现在年龄大了,有时候站起来都费劲,但是只要一到田地里,就浑身是劲,我们现在都不忍心让她再去农田里忙活。但是老一辈人的勤劳品质仿佛是根深蒂固的,很难改变,有时候她执意要去,我便在旁边帮着她一起做,只要她心气好,就比什么都重要。”

  婆婆黄近治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通情达理,视儿媳如亲生女儿。看到儿媳上班忙,她总抢着做家务活,平时和邻居拉家常时,也总是笑容满面地夸赞儿媳乖,儿媳好。

儿媳杜秀琴在下班之余主动把家里打扫得井井有条

  人们常说,婆媳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不闹动静的。但是十多年来,婆婆黄近治、媳妇杜秀琴却从未吵过架,红过脸。“一个家庭人不多没什么好吵架的,就算人多也都是自家人,有什么事情大家商量一下就好了。”婆婆黄近治用家庭妇女的勤劳、善良、纯朴,让这个家始终充满着和谐、友爱。

  杜秀琴的丈夫在外省工作,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个人张罗,为了支持丈夫工作,不让丈夫分心,她从不抱怨,尽心尽力孝敬婆婆,照顾孩子,用爱心和细心让他们感受到最温暖的依靠。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十多年来,婆媳二人你敬我一尺,我让你一丈,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婆媳和睦好榜样。她们对待家庭尽心尽力,对待邻里同样热心帮忙,村里哪家有困难了,她们都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忙,不仅赢得了家人的称道,更赢得了邻里的广泛赞誉。(黄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