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市内坑见义勇为工作站工作侧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烽火内坑有传承 见义勇为展活力

  晋江市内坑见义勇为工作站工作侧记

  晋江市内坑见义勇为工作站以老区红色精神为主线,关爱优抚见义勇为人员,引导广大见义勇为志愿者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社会正能量,促进辖区安定稳定。

  强化“红色引领” 推进典型帮扶

  内坑镇为革命老区,被誉为“烽火内坑”,红色情节根深蒂固,涌现出多个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现有见义勇为人员3人,其中省级1人,晋江市级2人。为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内坑见义勇为工作站按照规定,切实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服务保障,让见义勇为者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主动关怀。辖区见义勇为人员张重兴、张文默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受伤,导致家庭生活水平受到较大影响。在泉州组织的评残活动中,工作站主动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多方协助配合,最后两人均获得评残认定,每个月都能得到相应的伤残补贴,有效地改善自身生活质量。

  勤送温暖。在传统节日、节假日等,工作站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慰问品,与见义勇为人员聊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倾听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传达上级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关心,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传递见义勇为正能量。

  悉心解忧。勇士张重兴居住的房子在台风中受损,家里到处漏水,墙壁渗水严重,居住环境差。工作站获悉后积极作为,深入了解情况并与上级单位联系,提出申请。2017年除夕前夕,工作站为张重兴申报特困户,相关领导带队慰问,当场协调镇、村干部给予落实翻建房屋的手续问题。之后,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内坑镇政府及市慈善总会共同为张重兴筹措安居补助金8.2万元,帮助其改善居住环境。省级见义勇为人员张文默年事已高,家庭生活困难,居住的石头房系危房,工作站主动帮助其申请旧房翻建手续,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和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共资助5万元,帮助其翻建旧房。

  给予福利。在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工作站每年组织见义勇为人员健康体检、省外疗养、参观交流、在晋江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车等各项福利,确保勇士真正享受到各项福利,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尊重。

  激活“红色细胞” 凝聚队伍活力

  内坑见义勇为工作站不断充实壮大见义勇为工作队伍,目前已吸收志愿者1200余人,其中泉州职业大学学生占志愿者队伍的86%,是志愿者队伍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工作站负责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和管理,让他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好“宣传员”,广泛宣传见义勇为事迹,普及见义勇为权益保护政策,把见义勇为精神源源不断地送到千家万户;做好“信息员”,及时发现、上报见义勇为行为的线索和信息;做好“服务员”,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工作站积极倡导见义勇为志愿者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受理紧急求助、开展防范宣传等,让见义勇为事业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今年抗疫期间,志愿者们秉承“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我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的信念,参与辖区卡点值守、测温消毒、登记排查、入户宣传等,让“红马甲”遍布大街小巷,构筑起一道坚强可靠的“红色防疫墙”。

  工作站充分利用大学志愿者这一平台,将见义勇为精神进行传承。学生们积极承担马拉松比赛、大体联足球赛等活动志愿者工作,努力践行“爱心是志愿者的最好舞台,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宗旨,为活动保驾护航,传播见义勇为精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见义勇为,认识见义勇为。

  近年来,随着内坑见义勇为工作站各项工作的逐步推进,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蔡鸿萍 颜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