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梅岭:秉持五店市传承 传播见义勇为大爱精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晋江市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夯实基础,打造梅岭特色,组建外国友人志愿者队伍,优抚关爱勇士,唱响正气之歌,有力推动了辖区见义勇为工作,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夯实基础 打造梅岭特色

  梅岭街道位于晋江市中心,辖区内经济、文化繁荣,治安状况复杂。为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于2014年7月成立,立足打造梅岭特色,除了设立在社区的15个常规工作室以外,还根据本地特点,设立了五店市见义勇为工作室和梅青移民事务服务站工作室。

  2014年12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莅临五店市见义勇为工作室指导工作;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先后两次率领各省(市)基金会领导莅临梅岭参观指导见义勇为工作;省、泉州、晋江市相关领导也多次到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指导工作。

  五店市见义勇为工作室救助游客机制富有特色。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晋江首个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针对景区客流量大的实际,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2015年,五店市见义勇为工作室成立,通过吸收商家、保安等组建专门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救助景区走失小孩、帮寻丢失钱包等活动。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70余次,打响了五店市“平安景区”品牌,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解忧纾困 贴心关怀英雄

  目前,梅岭街道先后涌现了11名受到省、市、县级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工作站定期联系、走访勇士或其亲属,及时关爱优抚,让见义勇为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真正使见义勇为人员“英雄一时,光荣一世”。

  及时申报,确保“英雄有地位”。今年7月22日,梅岭双沟社区居民柯森钊在江滨公园散步时,发现一男童不慎落水,情况危急,他迅速跳入水中英勇施救。工作站第一时间获知后,立即将该事迹推荐上报,并于8月3日进行表彰慰问,不让见义勇为人员成为“无名英雄”。

  扶困帮学,确保“英雄有保障”。工作站工作人员到蔡志远(勇斗抢劫嫌疑犯的见义勇为人员)家中走访慰问时,了解到其家庭困难,一女儿尚在读书,便立即上报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为其女儿申请到助学金,帮助孩子完成大学四年学业。而在龙湖镇衙口海滩奋勇跳入海中救起遇险父女的省级见义勇为人员郑华文,其子2019年参加中考,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主动摸排,为其申请认定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加分10分。

  薪火相传 让爱洒满梅岭

  为让见义勇为新风吹遍千家万户,让见义勇为精神口口相传,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活动100余场,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见义勇为活动中来,并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现培育发展志愿者1250人,网上实名注册1250人,注册率达100%。

  早在2015年,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就组建了晋江全市第一支吸收外国友人参加的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共有外籍见义勇为志愿者4名,他们中既有对外英语翻译人员,也有法律专业的人才。他们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和专业技能,积极协助出入境大队下设的梅青外事服务站等为外国人服务,积极开展对外国人的见义勇为宣传工作等,充分展现了见义勇为的志愿者精神没有国界之分,让见义勇为大家庭更加国际化。在2016年5月,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人员到晋江市中医院看望受伤的孟加拉国籍见义勇为志愿者,让其感受到见义勇为大家庭的温暖。

  行稳致远 治安持续向好

  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成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连续5年获评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工作站”,五店市工作室、竹树下工作室获评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工作室”。2014年至2020年上半年,志愿者服务队共扭送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98名;受到上级部门慰问的志愿者达316人次。

  2014年至2020年上半年,梅岭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持续大幅下降,破案率持续上升。刑事立案数:2014年为1783起,到2019年降至641起。刑事破案率:2014年为33.9%,到2019年升至65.2%,2020年上半年更是达到71.6%的历史最高水平。(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张瑞珏 洪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