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全民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聚龙社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聚龙社区供图)

  志愿服务,孕育着城市的温度,彰显着社会的文明。近来,惠安县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用实际行动写下洋溢着真情和汗水的“志愿故事”,让文明之花馨香满城。

  在螺城镇东南社区,有一位“40后”银发党员志愿者,她每天起早贪黑,身穿红马夹,佩戴红袖套,左手垃圾袋,右手环卫钳,无数次弯腰下蹲,捡起绿化带里的烟头,拾起路面上的纸屑...... 她就是社区70多岁的老党员杨碰珍。

杨碰珍在清理垃圾

  杨碰珍是山霞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在本可含饴弄孙的年纪,主动放下舒适生活,致力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并积极动员同龄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组建起一批可爱可敬的银发党员志愿者队伍。“只要社区需要,我一定冲上去。”这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

  在惠安,有一支致力于环保、帮扶、助学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惠人慈善公益协会,这其中,年仅 14岁、稚气未脱的学生志愿者王杰荣格外引人注目。前往孤儿院陪伴孩子们玩游戏、辅导学习,到敬老院陪孤寡老人下棋、聊天、整理卫生,在薯花文明小站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在县博物馆担任“小小讲解员”……“我的父母都是第一代志愿者,从小我就耳濡目染,立志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希望能够把这种志愿精神传承下去,让每个人都成为帮助社会的人。”谈及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王杰荣如是说。

惠人慈善公益协会正在开展志愿服务

  还有更多的志愿者,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倾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提供街头咨询服务,耐心热情回答外来游客的疑问;引导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协助规范摩托车、电动车停放;及时纠正、劝阻沿街商铺的不文明经营行为;主动拾捡垃圾,保持街头环境卫生;为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送去茶水、降温药品礼包……点滴温暖汇成涓涓河流,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小手拉大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戴艺 摄)

  据了解,2019 年以来,惠安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支持、参与、热爱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全县在福建志愿服务网上注册志愿者达136498名、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109支、发起志愿服务项目 5127 个,注册志愿者、团队、项目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培育了爱心社、惠人公益、小鱼公益、乡医志愿者、橄榄树公益、古城在线、妇女爱心互助会等一批具有惠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团队。今年7月,聚龙小镇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共同的守护,充满正能量的志愿服务队伍,正以爱心之力碰撞出更多的正能量,在守望互助中成就惠安独有的城市文明基因。(惠安速报记者 郑诗怡 通讯员 柯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