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召开2020年尊师重教座谈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担起立德树人使命 托举教育脱贫希望

  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5日,泉州市在泉州府文庙明伦堂召开2020年尊师重教座谈会。

  泉州市领导康涛、王永礼、张永宁、张建生、周真平、王春金出席会议,与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省、市优秀教师,“桐江学者”,“泉州市教育世家”,离退休教师以及学生代表等欢聚一堂、深入交流。

  会上,师生代表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主题谈感受、提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教育的本真在于爱,对老师而言,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山区孩子共享城市教育资源,让困难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再辛苦也值得;对学生而言,老师的鼓励是成长的动力,喜欢一个老师,可能就喜欢上一门学科,愿意去努力、愿意变得更好,要把老师的爱传承下去,把感受到的温暖传播开来。

  市委书记康涛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提供的“桥和路”,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勇于担当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

  康涛指出,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可能就是一生一世。要担起立德树人职责使命,始终有理想信念,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始终有道德情操,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始终有扎实的学识,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始终有仁爱之心,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不断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绩。

  康涛强调,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教育脱贫不仅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坚持教育均衡发展,托举教育脱贫新希望。要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考虑、系统谋划、补齐短板,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要守牢“有学上、能上学”底线,不断完善控辍保障机制,大力支持欠发展贫困村培育特色产业、扶持贫困户子女就业和成长成才,用教育让贫困家庭充满阳光活力。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积极探索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真情留人的机制,整合社会力量支持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前,市领导与师生代表一起,参观在明伦堂举办的“泉州教育史话展”,回顾我市教育发展史,传承尊师重教传统。(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