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不同群体主动参与文明服务 文明创建一路有你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志愿者在路口协助指挥交通

  每一次小坚持都有大意义。这个秋天,泉州各方志愿者、交警和普通市民,历经高温酷暑,坚守在市区各个路口、公交站点、公共场所,参与文明创建。他们虽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却同样怀着向往文明的美好初心,默默坚守,只为让城市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志愿者在泉州客运中心站开展志愿服务

  市民主动参与 为城市美丽添砖加瓦

  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创建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在文明交通服务中,许多街道、社区工作者和普通市民参与其中,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在津淮街与田安路交叉路口一带,有几名来自丰泽街道的居民自发参与到文明交通服务中。居民老刘家就在附近,他说,最近比较有空,几个老年人志愿者商量一起报名参加,“平时感觉从一个缺口直接骑车到路上(非机动车道)没什么,真正当了回志愿者,才知道文明交通的重要,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在市区新门街,居民陈智成也报名成为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遇到有人要闯红灯、走到机动车道,他赶紧上前劝阻。“城市的美丽和文明,需要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才能形成强大合力。”陈智成深有感触。在新门街与庄府巷交叉路口一带,活跃着来自各个社区的普通居民,他们化身文明交通劝导员,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其他市民。

  畅顺公司积极协助交警部门加强路内停车秩序劝导和车位周边卫生保洁,停车收费员佩戴“红袖标”,“变身”为“交通劝导员”,有效减少了路面车辆违停现象。

  泉城公益协会的志愿者自发参与,连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身穿红色义工服,坚守在岗位上,指挥非机动车和行人按照信号灯有序通行,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乱闯红灯和不按规定行驶的行为。在协助交警部门维持交通秩序的同时,还对过往行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倡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传递文明精神。

  很长一段时间,泉秀街道沉洲社区工作人员曾英杰和同事,每天都沉在社区的道路和小区里。“协调路面、店面卫生整洁,车辆停放,小区秩序……”在沉洲社区,几乎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奋战到晚上7点以后。鲤中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是连续放弃多个周末休息日,即便是中午、晚上,仍在走街串巷、下社区进楼层。许许多多基层工作人员,面对细致繁杂的工作,以饱满的热情,默默地付出,为城市美丽流添砖加瓦。

  市区交通路口 各方志愿者默默坚守

  4日下午2点多,市区云鹿路和泉秀街交叉路口,几名来自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志愿者,正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绿灯亮起,从海景国际花园小区方向骑车出来的市民,过了斑马线,试图转入江滨路方向的机动车道。“您好,请遵守交通秩序,走非机动车道。”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骑行者进入非机动车道。在这个路口,来自市政府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民政局、市审计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等单位的志愿者一直坚守着。

  5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市区九一街、丰泽街,几个路口和公交站点也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引导文明交通出行。来自省第一公路工程公司的志愿者郑旺才和黄腾峰值守两侧的公交站点,丰泽街美食街口站点,一名阿婆从公交车下来,提着沉重的行李,郑旺才赶紧上前帮忙提行李。美食街出来的电动车走到机动车道内侧,郑旺才回过身来劝导他走回人行道。不远处的九一街与南俊路交叉路口,市商业集团的志愿者潘建才、陈金辉、连春阳、林后龙分工协作,有的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有的在周边路口捡拾路面烟头、纸屑等垃圾。

  同一时间,市区刺桐路与丰泽街交叉路口,泉州农商银行的几名志愿者已服务几个小时。“以前做过很多次志愿服务,但文明交通劝导从来没做过,站着就很辛苦。”一名志愿者说,他值守的上午时段,交通违规的不多,几乎每个市民都能友好地听从劝导。这个路口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由银行和公路、水利、侨联等单位的志愿者提供。

  山海路和安吉路交叉路口,4日下午5点,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的志愿者在引导车辆有序通行。相对于中心市区,这里的道路“偏远”些,但来自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市税务局、泉州海关、泉州海事局、市司法局等12个单位的志愿者,也在常态持续坚守。

  据了解,今年以来,参与市区主要交通路口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泉州市直单位和相关部门有100多个。此外,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各区也有数十个相关单位参与到路口文明交通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最近几天参与到市区文明交通服务的志愿者就超过1000人。

交警在市区刺桐路口引导交通秩序

  交警全员参与 烈日暴晒衣服湿了又干

  热得“面红耳赤”,从日出到日落,他们坚守在维护交通秩序、劝导文明交通的第一线,指引人流、车流有序通行。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交警。

  5日上午10点,市区九一街与南俊路交叉路口,车辆人流通行量大。“现在是红灯,请您退回安全线内。”“您好,请按道行驶,非机动车不能骑到机动车道内”……一名交警和4名协勤人员,正在4个方向的路口,指挥交通,引导市民安全文明出行。

  这一带的交通是鲤城交警大队二中队的负责范围。执勤人员说,他们早上5点多起床,6点多到位,晚上执勤到10点左右。在路口执勤,一站往往就是10多个小时,中午和晚上,同事从食堂打包,大家轮流到岗亭吃饭后,又回到路面值守。“烈日暴晒一会儿,衣服就湿透,晒一会儿又干,再一会又湿。一直这样循环。”辛苦是辛苦,但是换回交通秩序的好转,再辛苦也值得。

  在刺桐路与丰泽街交界的岗亭,一名协勤人员刚从路口下来,浑身是汗,脱下帽子,坐在岗亭背面。这个岗亭的交警、协勤人员也长时间坚守。“组织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切实引导交通参与者改变不良交通习惯,全面提升文明交通指数。”

  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介绍,为营造更加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一段时间以来,交警部门全警参与,仅在市区每天投入1400多名警力,开展路面指挥劝导、交通违法查纠、优化辖区道路交通设施、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

  编后

  事实上,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我们城市的巨大变化:道路干净整洁,交通秩序好转,车辆有序停放……这其中,饱含广大市民及志愿者、各区各单位人员、交警、城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主动参与、辛勤付出,他们热情地参与城市文明行动。当我们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个角落之中,处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便利、美丽、舒适、宜居,也能更充分理解“人人参与 共建共享”的“底层逻辑”。(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张九强 通讯员 卢远远 黄俊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