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开学季校园劲吹节约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开展“节约粮食”主题班会

  近日,泉州市各中学陆续开学。正式上课前,各所学校通过军训活动、入学培训、安全教育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迎接新学年。上课后,各学校不约而同地选择把倡导爱惜粮食、珍惜资源作为开学季学习的主旋律,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树立学生勤俭节约的观念。

培元中学的学生们走出校园,参与“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开展各种主题活动 上好“节约粮食”这一课

  “要加入‘光盘行动’,摒弃餐饮陋习,外出就餐不求奢华,适量点餐,剩餐打包……”2日上午,泉州五中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向全校师生发出《“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倡议书》。在泉州五中食堂的墙上、桌面上,随处可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这里做起”“反对浪费粮食 珍惜劳动成果”等各种标语。

  “以前食堂里都是阿姨打饭,现在设有米饭和例汤自助台,自己吃多少盛多少,可以更好地避免浪费。”高一新生小郑同学在窗口点好餐后,等餐的间隙便自己在自助台上盛好了米饭和汤。“我米饭吃得比较少,就少盛点,这样不会浪费。”

  泉州五中校长助理张芳芳介绍,学校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例如利用班会课时间开展“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微讲坛”;在学校食堂设置志愿服务岗,引导、督促广大学生“光盘”,最大程度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号召全校师生利用周末时间随手按下快门“晒美食”“晒光盘”,记录身边各种节约行为;开展“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主题绘画、手抄报、漫画比赛等。

泉州一中签名墙上签满了师生们的“承诺” 

  师生文明用餐 倡议践行“光盘行动”

  在泉州一中的校园和食堂里,随处可见勤俭节约主题的宣传标语,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厉行节约的思想观念。食堂里一块巨大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签名板特别引人注目,上面密密麻麻地签满了“承诺”,彰显了全校师生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决心。此外,各班还纷纷开展“节约粮食”主题班会活动,让节约粮食的美德走进每一位同学的心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日上午,培元中学各班级的开学第一课也加入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内容。通过课程的开展,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据了解,一直以来,培元中学便十分注重勤俭节约的教育工作,校园和食堂的显眼处都有相关宣传标语。疫情前,学校还有安排志愿服务队在食堂进行督导,引导劝诫学生们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8月中旬,尚未开课时,学校不仅向全校师生、家长发出了“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倡议,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与“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通讯员 张桂芳 郭铭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