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2020年泉州市志愿者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综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体学员合影

  执公益之灯,照大美泉州

  樱花将灿,雾尽风暖,在疫情阴霾逐渐散去的十月,“白瓷映草绿,举子衬花红”的瓷都德化,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由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共德化县委文明办、德化县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泉州市志愿服务负责人培训班开班了。来自泉州各地文明办(党务部门)、市直机关文明办、市志愿者服务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以及各类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为期五天的培训班。

  10月19日,乍是初见

  在这世上,有人钟意于春天的万紫千红,有人喜欢夏季炙热的淋漓,有人迷恋冬日细缕的微光,而一群满怀热情、热心公益的小伙伴们,因为一场培训相聚相逢,格外沉浸于这个不一样的秋日。一切缘分,从遇见说起。

  今年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因为突如其来又肆虐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比往年推迟了五个月。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140多万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同心抗疫,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赞歌。如今丹桂飘香,硕果累累。志愿者们相聚德化,既是交流分享,也是共商未来,可谓身负青囊,剑指远方。

  19日上午九点半,开班仪式在德化县财政局9楼会议室举行,德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维启,泉州市委文明办副调研员蔡芳阳先后上台致辞,泉州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卢远远主持了开班仪式。

  上午开班后的第一堂课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培训”,德化县交警部门的同志通过真实事例用视频分享的方式给了在座的所有人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真真是“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下午,国家注册体验师池仁海教官的一声“你好”,大家异口同声的一声“嗨”,驱散了每个人心中的拘谨与不自在,“爱乐队”、“萤火虫队”、“1+1队”等11个队伍从起队名、起口号、画队旗,再到“汉诺塔”等益智团队项目,每个小组从手足无措到信心昂扬的奔赴成功,从不太熟悉逐渐凝聚成无可分割的整体,在“破冰之旅”中,十颗心开始走在一起,进而有了集体荣誉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使命感。美好的第一天,就在相见、相识、相知的循序渐进过程中,落下了帷幕。

学员参加户外活动

  10月20日,恍若相识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了车窗,也许是老友久别重逢的喜悦,也许是新朋友初次相遇的悸动,车里的气氛在一层又一层的音浪里逐步升华,歌声中大家到达了德化县大龙湖拓展基地。今天的活动重新进行了分组,把昨天分组好的小组伙伴们分开了,大家还有点依依不舍的小情绪,随着CS野战、鼓动人心团队游戏、障碍翻越团队合作等活动的开展,大家相互配合,听从指挥,共同讨论,互相加油打气,新的小组团队迅速升温,成为一个温馨满满、团结协作的小团队。尤其是在百米障碍翻越中,大家不抛弃不放弃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相互帮助,你拉我一把,我助你一力,解决了一个个障碍困难,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们团结前进的心,大家都深深的为自己感到无比的骄傲!胜负在大家的心中不再重要,不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真情的传递。一群人在草坪上小跑着,欢笑着,阳光下的大家虽然有些疲惫,但灿烂的笑脸绽放在每个人的面庞。

  午饭后,大家在彩虹桥的晃动里,安溪蓝天救援中心高炳标、南安海上救护志愿队郑万健、晋江活出爱服务总队长陈论超、晋江圆爱服务队许荣灿作为组长,用团队精神感染组员,展现出携手共进退的青春力量。而小火车的短暂旅行,洛江安吉路志愿驿站吴朝阳、晋江摇铃慈善协会陈玉云、惠安古城在线黄亚雄、南安助学公益苏惠燕用温柔的歌声,让大家在紧张的拓展训练外,有了不一样的轻松体验。第十组的组长陈燕芳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话:“时光浅浅,凉风微微。小火车缓缓地驶过,轨道旁开着清新却不失娇艳的花儿,小溪水不疾不徐地流淌着向它该去的远方。缤纷的风车,在风里旋转出旖旎的浪漫。已经逐渐成熟的芦苇,开成一片粉色的海洋。见证岁月风霜的老树,干枯成一道别致的风景。鸣笛的声音,像是把思绪牵回那些关于诗歌和梦想的旅行。在激烈的拓展训练活动后,能够这样安安静静地享受这份不被节奏催促的小时光,弥足珍贵。顽皮的男同学在调侃,漂亮的女同学在自拍。这份美好的心情和这样赏心悦目的风景,想和你分享。”夜幕降临,回程的路上,大家都筋疲力尽,心却更加紧密地聚在一起,在一车的轻微鼾声里结束了激情满满的一天。

大咖思享会现场

  10月21日,心有锦缎

  转眼,培训到了第三天,是专业课程还有大咖思享会。福建省志愿者协会游立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时代价值与方法路径”的精彩见解和有深度的分析,引得大家掌声阵阵,深入人心。而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黄晓雯关于助残的意义与技巧,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体现。

  而大咖们的分享,不论是从亲身经历还是作为一个团体负责人的角度出发,都是值得大家相互交流借鉴的。福田公益苏少隆从公益的创立开始一一描述,细致讲述发展过程、分享系列活动,让在场的各位受益匪浅;泉州市小城镇改革发展促进会董再发的“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字字珠玑中深深感染了全体学员,赢得了满堂喝彩;智善慈航公益蔡飞昌 “你怎么样,你脚下的这块地方就怎么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给予无数人震撼;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孙炳章 “请学会让别人幸福从而获得快乐”的理念传达着浓浓且真挚的志愿情;永春助困公益郑志林提出的“保护”志愿者,及时和志愿者沟通内心想法;还有惠安薯花文明总队陈添志、福建省扶老公益黄明水、泉州微公益肖发兴、泉州真诚公益林文俊、泉州真情在线公益林克新、石狮百灵鸟义警队林凯、晋江东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萧华阳也分享了他们带头参与,做雷锋精神践行人的志愿服务历程,讲述了对公益的认识和体会,鼓励志愿者们坚持自己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一个个生动翔实的例子、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充满正能量……13位大咖们精彩的分享,让每一位学员们收获满满。不管分享的大咖是在社会上有一定名望的爱心企业家还是获得荣誉满满的公益达人或者尽忠职守的单位志愿活动责人,大家在此刻都是倾囊相授又孜孜好学的志愿者,这是个共同的身份。

 

团队融合课程开展破冰活动

  10月22日,志愿为伴

  周四的开场由集美大学巨东红教授讲授的“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与管理”。温柔睿智的巨教授用坚定而富有力量的语气把这堂课娓娓道来,集专业与温度,将同学们的积极性带动了起来。我一直记得她说的一句话:快乐是有限度的。一个人的思想高度,取决于她的知识她的见解,她的眼界。果然,温柔才是最强大的力量!

  下午出发去了国宝乡,参观了家风学堂的课程,还参观了国宝云龙谷。在云龙谷观看了“孝老敬老、暖重阳”的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老人家免费测量血压,检查视力等体检活动,还有给老人家义剪,组织表演。云龙谷的优美环境也衬托了人杰地灵,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直到星辉照耀夜空,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在月色里,驱车回了酒店。

  今天的实地教学,让我们更加明白——自己从来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斗,自己的身后还有无数同怀赤子之心、真挚热忱的人在共同砥砺前行。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一群相似的人。可以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可以互诉衷肠,叙谈风雅。公益,对于这群用实际行动践行大爱的泉州人而言,就是一束光,不论这束光的光芒是耀眼还是微弱,它都吸引每一个人。因为公益让每一个人都能怀揣着新的希望,奔赴在热爱里,它鼓舞着每一个人将这份微光的温度传递下去,传递给这座城市,让这座城市发光。

  到今天,3个夜晚,各小组都聚集在一起分别围绕着“志愿服务记录、活动项目策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宣传”展开讨论。与优秀的小伙伴进行交流分享,在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涵养着彼此的友谊——思维碰撞的火花下是不同思想的一拍即合;星星悬挂的夜里,是同伴们挑灯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志愿初心、志愿服务发展的身影。正印证了古人的那句话——“见贤思齐焉”。在不断的思维碰撞下,每位学员们认真聆听的脸庞、坚毅而充满希望的眼神、被大爱无疆之志愿精神所感动而湿润的眼框,这一切,都被定格在了一个又一个的夜里。

现场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10月23日,落地成诗

  五天的培训进入了最后一天,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推选了代表做了总结分享。这几天来认识的人,看过的风景,学习到的知识,像一帧帧影片,从脑海里一一略过。

  石狮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会长蔡富贵作为此次培训班班长,尽职尽责,最早到会场准备,最晚到餐桌就餐;德化兰花草服务队郭建家、许瑞赐带领服务队的全体志愿者,全程为培训班做好各项保障;雷霆救援傅志江、泉州史志研究室周芸不怒自威的气场,在关键时刻能拿捏主意的魄力;永春禁毒协会陈章玉、泉州祥和总队丁思雄、晋江磁灶志愿者协会柯文照在团队拓展时候,发挥了他雷厉风行的的性格,统筹大局,深得人心;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李博诗、石狮心缘公益吴妮纱、泉州冠祥物业王建思的幽默风趣又巧嘴灵舌总是轻易带动了气氛;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官文庆用他个人标签明显的“我只会理发”的谦虚说法,四两拨千斤地带过了他为公益事业付出的大爱;泉州慈善110蔡爱明女士谦虚而真诚的语言,在一字一句中真情流露着她的志愿初衷;全场年纪最小的志愿者,来自教育改变晋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曾若珩,她坚信着肩负祖国未来的后浪们能够以自己的方式挺身而出,拍拍身边的的人说“别怕,我来!”振奋人心的发言得到全场的欢呼;泉州市壹加壹公益汪彩霞、泉州济困公益协会吴佩蓉用温暖、真挚的笑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用朴实的语言传递最富有能量的话语;石狮市乐群志愿者协会蔡姝颖带领着大家回顾了五日的收获、分享了她在志愿服务实践过程中的经历;丰泽区第五实验小学蔡艳红培训和志愿两不误,利用晚上时间帮助整理大咖分享材料, 师者光彩愈发耀眼,深受学员敬佩;惠安文明办许福良、晋江陈埭志愿者协会丁长火、惠安惠东公益张钰钧在每次课后主动打扫教室卫生;德化县富东社区冯金添为国宝乡老人带去“道德讲坛”;德化文明办李小霞、罗晓娟、郑燕萍、范秀碧奔前跑后,时刻用微笑和温暖感染着所有志愿者们……

  结业仪式上,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和德化县委文明办负责人一起为110余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为34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泉州市委文明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卢远远表示,全体学员发充分发挥了各自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弘扬了泉州志愿服务文化,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不知不觉,这场“遇见”已经接近尾声。每个人都是一抹无可替代的色彩,无数温情瞬间凝聚在一起,绘制出最美丽的颜色。带着大家的不舍,五日的培训落下了帷幕。细心回味这五天五夜,有欢乐,有感动,更有一份爱拼敢闯的坚定信念。我们因生为泉州人而自豪,我们因身为志愿服务的一份子而感到无比光荣。或许我们很难再次相见,但我们愿永怀赤忱之心去相信、去期盼“缘不止于此”。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此日一声再见,但我们相信,一定会再次相见!

  我们也相信,志愿之情永照泉州大地,各位志愿者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泉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