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东南公益"爱心午餐"第16季启动 山村小学再扬欢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东南公益“爱心午餐”第16季曁“梦想音乐教室”第3季启动

  我们又来了!山村小学再扬欢歌

孩子们享用热腾腾的午餐

  “又来了!又来了!”21日,安溪县剑斗镇潮碧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突然一阵涌动,他们挂念了整整一个学期的爱心人士又来到学校啦!当天上午,东南早报东南公益“爱心午餐”第16季曁“梦想音乐教室”第3季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歌声、朗诵声,又响彻校园上空,孩子们充满活力的舞姿,再次点燃了年少的热情。

挂念了整个学期的爱心人士来学校啦,孩子们乐开了怀。

  每年捐资四万元 助力留守儿童爱心午餐

  萝卜排骨汤、土猪肉、炒青菜、咸饭……启动仪式结束后,就是香喷喷的爱心午餐上桌时。37名寄午的孩子拿上各自的餐具,熟练地排着队,自己打汤、打饭,开始享用热腾腾、有肉有菜有汤的午餐。

  “乡村留守儿童,有的学生上学路途三四公里,爱心午餐不仅能减少他们的奔波,也减轻了家长们的经济压力。”安溪县剑斗镇中心学校校长白钊杰介绍,2013年,东南公益“爱心午餐”项目走进安溪潮碧小学,从当年为潮碧小学40多名留守孩子和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开始,至今已有8个年头。8年间,累计帮助安溪潮碧小学、白玉小学1600多名(次)孩子吃上营养健康餐。

  今年爱心午餐的善款,全部由晋江安海水心禅寺居士林林长吴仁仁捐出,每学期2万元,一年共计4万元。水心禅寺和吴仁仁居士长期在中午向安海当地困难群众、香客、路人提供三菜一汤的免费斋食,并在每年年底慰问安海镇五保户、低保户,善心善举一直为社会各界所称道。近几年来,他们更是每年捐赠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高中生求学。这一次,听说东南公益到安溪潮碧小学开展“爱心午餐”活动,吴仁仁居士非常爽快地说:“爱心午餐助人为乐,这个活动我非常乐意参加,只要东南公益继续做下去,我们将长期支持。”

欢快的乐曲,充盈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泉州七中音乐组齐上阵 音乐教室新增趣味英语

  午休时间,支教音乐教师俞金贤又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了。每次一到学校,她准被孩子们“缠”着玩游戏、讲故事。已经调任他校,这次特地赶回来的原潮碧小学校长吴延清都“吃醋”了:“孩子们只记得你们,都没跟我打招呼了!”

  唱歌、舞蹈、朗诵、音乐律动……欢快的乐曲再次充盈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来自鲤城区音乐家协会、晨韵文化艺术、刺桐花儿童音乐馆、向阳树琴行的支教老师们开始上课了。他们将持续此前的模式,每周一次,每次为孩子们开启半天的艺术课堂。

  “从泉州出发的路上,我们就在讨论,记忆里都是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想你们啦!”鲤城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晨韵文化艺术负责人吴奕民难掩内心激动,他是泉州七中金山校区初中部的音乐老师,这一次该校整个音乐组4名老师齐齐上阵,全部加入支教团队。而这学期的“梦想音乐教室”还将增加“趣味英语”及音乐律动课程,“音乐律动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大家都可以学到艺术课程,趣味英语,是为了让大家多学会一门语言,增加自信,提升素养。”

爱心人士们助力留守儿童爱心午餐,捐赠校服和空调。 

  昔日校友返校 捐赠校服和空调

  启动仪式迎来了许多爱心人士。捐赠5000元的泉州市利洋工艺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剑锋先生说,他只是想尽了应尽的社会责任。爱心人士史玉阳拉上朋友陈文景,各自捐赠了1000元,史玉阳说自己小时候家里也很困难,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有能力了,“人家送我们一桶水,我们要回报一桶油。”

  当年毕业于潮碧小学的兰培生先生,现在是福建万铁茶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一次,他带着170套校服和8台空调回到母校。有一次,兰培生和潮碧小学现任校长郑和平交流时无意间得知,此前有一名老师,来到潮碧小学不久,发现这里地处偏僻,酷暑时节教师宿舍一台空调都没有,没多久老师就离职了。兰培生深受触动,“有聪明的学生,也应该留住优质的老师。如果老师晚上休息不好,第二天怎么会有好的精神教学生?”

  “潮碧小学虽然地处偏远,但孩子们是幸运的。几年来持续不断的公益活动,给孩子们带来很大的影响。”白钊杰感慨,“孩子们的整体精神面貌更加阳光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对他们的成长也有很大影响!”(东南早报记者 许钹钹 吴嘉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