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宝盖文明积分制有力助推移风易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从仑后村在石狮市最先推行“准时开席”,到宝盖镇率先向殡葬陋习“动刀”,再到首创乡风文明积分制,十多年来,宝盖镇移风易俗工作动作频、力度大、亮点多,成效明显。尤其是,该镇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后,文明乡风愈刮愈猛。1月25日,记者从宝盖镇获悉,2020年一年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全镇累计取消及简办喜事活动约270余场次、简办丧事220多场次,节省开支估计逾4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厉行节约、捐资公益”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响应,过去一年,宝盖镇各村居群众、企业累计从移风易俗中捐赠公益事业的善款超330万元。

  可以说,宝盖镇移风易俗工作走在全石狮市前列。先来梳理一下该镇近年来的一些重磅之举。早在2008年,仑后村率先倡导“准时开席”,并将这一倡导写入村规民约,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推行“准时开席”较早“吃螃蟹”的村居之一。2014年,宝盖镇针对治丧时间长这一突出问题,又在全石狮市第一个制定《简化丧葬礼俗公约》,为推行丧事简办、短办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4年元旦,郑厝村老人食堂开始运营,进一步推动村落移风易俗的开展,“厉行节约、捐资公益”理念愈加深入人心,大家纷纷将操办红白喜事节省下来的资金捐给老人食堂。2019年,宝盖镇创新性推出乡风文明积分制,在群众中营造出“不比阔气比积分,不讲排场讲文明”的浓厚氛围。

  通过十余年的观察,记者注意到,宝盖镇移风易俗工作有四个方面值得借鉴。一是党员带头、典型村居带动。该镇各村居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仑后、郑厝、坑东等典型村落发挥出示范作用,带动了各村居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二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早在十多年前,宝盖镇各村居便先行一步,纷纷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并逐年“加码”,通过修订内容细化倡导事项,让村规民约更具针对性、涵盖领域更广。三是搭建助推载体。如,郑厝、仑后、坑东等村发挥老人食堂“助推器”作用,将善款用到“刀刃上”,调动起群众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一步助推移风易俗。四是积分引领。通过积分的方式,量化群众移风易俗工作,从而推动群众从“要你做文明人”向“我要做文明人”转变。

  值得肯定的是,宝盖镇已推行一年多的乡风文明积分制已产生了积极的成效。该镇基于二维码门牌,给各家各户建立家庭“文明档案”,将乡风文明“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礼遇”的方式,有力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村规民约。该镇乡风文明积分制涵盖“善行公益、移风易俗、中心工作、表彰奖励”四大类、几十个积分小项,并适时对积分事项进行修订与补充。为激励群众参与文明积分,宝盖镇还推出两大福利:一是积分可兑换实物,每十分抵价值一元实物,可到入驻积分兑换平台的商家随时兑换;二是出台文明礼遇清单,每年评选800户文明家庭,给予包括直系适龄儿童就读辖区公办幼儿园名额、电视免收视费以及价值上千元的电器消费券等在内的“文明大礼包”。而今,这一创新性举措的作用已开始显现。截至2020年年底,全镇录入包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捐赠公益等在内的文明积分事项共计65194项、积分623.35万分。

  正是因为工作成效突出,在日前公布的泉州市移风易俗“三百”榜单中,宝盖镇、郑厝村、仑后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上榜“百个移风易俗典型乡镇(街道)、村(社区)”“百名移风易俗带头人”。(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林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