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开展基层厉行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专项督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春节临近,为扎实做好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严控聚集、严管红白事,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近日,洛江区纪委监委、洛江区委文明办联合开展基层厉行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专项督导。

  督导组深入洛江区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采取座谈、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层动员部署、宣传引导、落实要求情况。经了解,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能够迅速落实加强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强化宣传,严控集聚,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深入人心。针对前阶段部分村组村规民约刚性执行不足、拱门烟花排场偶有反弹等情况,督导组进行了重点走访,敦促各级严守责任,厉行防控,引导群众践行新风良俗,文明祥和喜度春节。

  万安街道严格落实街道一揽子挂钩社区和社区干部网格化管理机制,制定《万安街道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月报表》,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后埭社区等结合拆迁改造建设集中红白事场所。桥南社区前社区主任带头取消“三年”祭祀宴请,当好表率。

  双阳街道劝导群众取消或延办喜事15场、十六岁生日宴1场,劝导3场次白事简办。南山社区作为区级“移风易俗示范社区”,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社区党员陈景宏主动践行婚事缓办;社区一老人去世,社区两委入户劝导丧事简办,最终取消乐队和“下山桌”;归侨老人暨侨友会理事林中基原本打算给孙子举办16岁生日宴,经劝导,主动配合取消生日宴。

  河市镇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充分理解并主动配合,各村无出现违规现象。近期坛顶村、河市村各有1户办丧活动,镇村及时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工作,家属表示理解,答应一切流程从简。梧宅村干部之子于近期结婚,依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只结婚不办桌。

  马甲镇通过深入摸排劝导,提前了解严控2021年正月期间民间民俗活动19场,落实正月、二月期间佛生日宴请不超过10人的规定,婚丧喜事简办或不办8起;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督导服务,深入马甲镇各类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及防控措施督导。

  罗溪镇严格落实丧事简办的防疫要求,“白事”一律采取分餐制;镇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提前沟通,现场劝导取消做“功德”,近期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前溪村黄积成简办儿子儿媳婚礼捐资10万做公益;劝阻3场佛生日宴请和5场聚集性民俗活动,约节省开支120万元;倡导婚事喜事不办缓办简办近50场,约节省开支200万元;丧事简办20余场,节省开支近100万元。

  虹山乡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的自治作用,乡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摸排,由村级宣传员及时将辖区内有举办集体聚餐活动意向的情况进行报备,并组织党员干部、理事会成员、志愿者等进行劝导,反复做好说服工作,倡议群众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截至目前,虹山乡劝导简办红白事共14起。(洛江区委文明办 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