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寒冬送温暖”活动全面启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送温暖提“温度” 关爱流浪人员

工作人员给流浪人员送上防寒物资

  这几天泉州气温持续走低,清晨和夜里较为寒冷。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温暖过冬,近日,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寒冬送温暖”活动全面启动,救助站工作人员、社工和志愿者携带御寒衣物和食品,上街巡查劝导,及时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送温暖”。

  这段时间,有志愿者发现,市区沉洲路沉洲高速桥下,有一名六七十岁的老人睡在马路上。接到志愿者的反映,12月7日傍晚,泉州救助站一行人赶到高速桥下。老人有一辆三轮车,旁边放着锅碗瓢盆和简单的灶具,“床”就在地上,堆着破旧的床单和被褥。老人不愿意透露姓名,只是自述从小被遗弃,长大之后也没有户籍信息,无法务工,只能靠着拾荒收入,一直过着流浪生活。工作人员和社工一再劝导老人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可是老人再三婉拒,他说,自己有衣服和被子,在桥下生活不会冷。他打算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再前往下一个城市继续流浪。

  根据自愿救助原则,工作人员无法勉强他,只好叮嘱老人多注意安全、注意保暖,并给他留下了装有防寒衣物、日常药品和食物的爱心包裹,还留下了救助站的联系方式,“只要你有需要,可以随时打电话联系救助站。”

  12月8日,气温骤降,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救助站工作人员清早就外出开展街面巡查。当天重点探访的对象是在潘山菜市场一带流浪的杨大爷。杨大爷来自南安,从小就被人抱养,因智力障碍又被送回了生父母身边。现在,杨大爷年龄也大了,当地政府为他办理了低保,为他安置了房屋生活,但杨大爷不愿意居住,只想过流浪的生活,所以长期在潘山市场一带流浪。工作人员劝其返乡或者到救助站内接受救助,但老人拒绝了,说只想留在这里。无奈,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社工只能留下爱心包裹,表示接下来将不定期探访,关心他的生活状况。

  随着近日泉州气温持续走低,泉州市救助站、社工加大了“寒冬送温暖”救助力度,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加强巡查频次,重点对辖区繁华街区、地下通道、公园广场、桥梁涵洞、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巡回流动检查,确保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以及生活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服务。(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林巧真 黄炎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