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安溪开展“戏剧宣讲”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戏剧宣讲小分队下乡演出。安溪县委文明办 供图

  高甲戏是泉州地方传统戏剧,深受闽南地区群众及海外华人华侨喜爱。安溪县宣传部门立足拥有近70年光荣历史的安溪高甲戏剧团,创新探索“戏剧宣讲”新模式,以“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为方向,强化剧团“四力”教育实践,大力践行“乌兰牧骑”精神,使古老的高甲戏在创新传承中焕发生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中,孕育出一支别具特色的“文艺新骑兵”。

  “三个宣讲”担使命。根据中央“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要部署,结合安溪侨台大县的独特优势,赋予剧团开展特色宣讲的新使命。一是创编精品新戏,宣讲时代精神。深挖闽南重要文化品牌“李光地文化”中,与新时代核心价值高度契合的内涵要素,创编高甲新剧《李光地》,将清初名臣李光地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传奇事迹搬上戏剧舞台,面向部分地市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巡演11场次,成为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以经典红色歌曲《延安颂》词作者、安溪传奇女作家莫耶的成长故事为底本,创编现代高甲戏《莫耶·延安颂》,作为全县党员群众新一轮理想信念教育的“戏剧课件”,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献礼建党100周年。二是巡演传统老戏,宣讲侨台情缘。安溪是全国著名侨台大县,大量传统安溪高甲戏承载着一代代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为增进两岸和海外安溪人的文化交流和情感认同,以戏剧宣讲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该县以“演家乡戏、传祖地情、结同胞缘、聚中国心”为主旨,持续加大安溪高甲戏对台对外交流。先后携《送珠》《群丑献艺》《公子游》《管甫送》等经典折子戏赴台湾省彰化县、马来西亚、韩国济州等地巡演,有效凝聚了乡情乡谊。三是推出微型小戏,宣讲防疫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创作了戏曲表演唱《正月十五说太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闽南方言三句半《科学防控战疫情》,借助各大网络短视频平台广为传播,用耳目一新的艺术形式宣讲党的抗“疫”政策,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坚定民众战“疫”信心。各平台点击量累计达5504次。

  “三个服务”助发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而高甲戏发源于闽南农村,根植基层、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是其最鲜明的特点。据此,安溪县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作为“戏剧宣讲”服务的重点阵地。一是服务乡村振兴。创编移风易俗主题戏曲小品《议嫁记》《争为媒》,针砭当地传统婚嫁中攀比礼金数额、讲求门当户对的陈规陋俗,并作为全县移风易俗主题文艺巡演必备节目;创编普法宣传主题小品《新生》,以因诈骗犯罪劳改释放人员经过矫正教育回归社会的故事,传扬诚信致富的价值取向;创编舞台剧《追梦》,讴歌当代青年坚定理想、爱拼敢赢、执着追求“中国梦”的可贵品质。同时,助力推进文化惠民。深入当地扶贫村、安溪茶学院和部分中小学校,开展“送戏下乡 文化惠民”活动20余场。二是服务脱贫攻坚。创编舞台剧《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讲述安溪人民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以“靠自己的骨头长肉”的精神摆脱贫困的故事,在全省开展巡演,并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连续播出;同时,开展文化扶贫工程。发挥戏剧下乡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组织“飘香安溪·周周有戏”等系列巡演,把高甲戏送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丰富山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人民网、央广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三是服务基层党建。在全县党员队伍开展“党员优秀剧目、塑造合格党员”活动,以红色主题剧目为教材,组织党员学习赏鉴优秀传统剧目,开展“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文化先锋”主题交流。《玉珠串》《李光地》《延安颂·莫耶》等剧目被列入全县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必学必看”作品。

  “三个结对”强肌体。近年来,该县结合宣传战线“四力”教育实践,引导剧团在“三个结对”中审视“戏剧宣讲”的成效与不足,进一步凝神铸魂、强基健体。一是“支部结对”炼党性。以党建带团建,安排剧团党支部与县茶艺团、文化馆、融媒体中心等支部结对开展党建引领。从文艺单位党支部中遴选骨干党员,组成剧本创编审核小组、戏剧巡演监督小组、网络传播责任小组,把牢“戏剧宣讲”的意识形态导向。剧团支部与各居民社区支部结成对子,联合开展剧团党员服务社区活动,深入各大居民社区开展高甲戏文艺演出。二是“师徒结对”育新苗。制定高甲戏薪传计划,在剧团内指定著名老艺人、非遗传承人以老带新,以戏带功,通过排演多部大戏,复排多部小戏,在继承优秀传统剧目中培养戏剧新人。另外,还邀请大名家莅团授课。先后邀请福建京剧院、芳华越剧团、上海越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及浙江多个名家到剧团授课指导。五年来,剧团连续参加两届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共有6人次获奖。三是“团际结对”促提升。与福建艺术职业学校、泉州艺术学校联办办学,为剧团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与福建京剧院开展结对共建,共同探索院团帮带模式,围绕戏剧艺术合作交流、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剧目创作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安溪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