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市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暨脱贫攻坚综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迎难而上战“疫”线 脱贫攻坚我先行

  ——石狮市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暨脱贫攻坚综述

石狮市祥芝镇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市民测量体温 石狮日报供图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全面爆发。在这场战斗中,全市广大志愿者逆行而上,用责任担当,用热血激情,书写着自己的战“疫”故事。

  2020年,又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各自优势和资源,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做到百姓心坎里,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石狮市灵秀镇百灵鸟义警队到餐饮店进行防疫宣传 石狮日报供图

  抗疫一线做表率 忘我战斗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石狮市委文明办、石狮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号召全石狮市志愿者、志愿服务团体在确保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当好“疫情防控的引领者、积极应对的参与者、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科学知识的宣传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石狮市志愿者联合会以《“疫情无情 石狮有爱”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作出积极响应,发出“移风易俗带好头、加强防护保健康、积极应对齐助力、网络文明共打造、时刻准备来支援”等倡议。

  “我年轻,让我来!”“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也算我一个!”……疫情防控最吃紧阶段,各志愿服务团体和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迎难而上,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抗击疫情初期,防疫物资尤为紧缺。从2月初开始,石狮市志愿者联合会乐善公益爱心志愿服务队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购买防疫物资,以无偿供应的形式缓解各界抗击疫情所需的各种紧急救助。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乐善公益爱心志愿服务队共收到来自武汉、石狮、晋江、永春等7个城市共计200余份疫情防控物资需求信,求助对象包括各大学校、社区、村庄、卫生院等,共计捐赠87000余元爱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

  ——在石狮商贸重镇,灵秀镇“百灵鸟”义警队充分发挥队员们“从群众中来、在群众身边”的优势,入网入格入家庭,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建立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筑造防控疫情的坚实堡垒,确保不出现本地扩散疫情。同时,因时制宜打造“返乡大学生防疫志愿服务”义警分队,利用大学生文化素质高、沟通能力强的特点,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反诈防骗入户宣传,为灵秀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保驾护航。

  ——为做好复学复课准备,石狮市启动“千名党员教师牵手关爱疫区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为1395名湖北籍学生建档立卡,教师志愿者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政策解读等帮助,切实解决湖北学生的实际困难。此外,石狮市教育系统组织三位专业心理教师志愿者为隔离区留观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并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及各学校心理辅导室共50条心理热线供市民咨询。

  ……

  这只是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在基层社区、物资生产企业、交通枢纽等抗击疫情一线,来自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志愿者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为疫情防控发光发热。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市累计有近10万名志愿者参与做好入户走访调查、防控知识宣传、防控物资筹集捐助、关卡记录排查、市民体温测量、公共场所消毒、移风易俗劝导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幸福家园资助连城隔川小学学生 石狮日报供图

  真抓实干促脱贫 心系群众深帮扶

  “志愿服务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紧跟着石狮市民政局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又义无反顾投身于脱贫攻坚战场。他们发挥“资源多、人员多、点子多”的特长,针对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和特殊需求,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制定扶贫政策,做到精准扶贫,促进社会帮扶资源进一步向帮扶对象汇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携手外山乡设立永春特色农产品直营中心 石狮日报供图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今年,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探索生成“党建+产业”扶贫实践项目,联合外山乡在石狮中心市区设立永春特色农产品直营中心(山海协作示范店),并积极“牵线搭桥”,让直营中心与荣誉国际酒店、绿岛国际酒店等石狮星级酒店签订爱心采购协议,拓宽永春县优质生态农产品销售渠道,持续提高销量,助力贫困村的贫困户及农户增收致富。

  ——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坚持以助学为主要内容的石狮市幸福家园志愿者协会,实行智力“脱贫”和精神“脱贫”相结合,不仅为寒门学子提供助学金,还定期给他们打电话、发短信,了解他们的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鼓励他们多与资助者联系,到资助企业家开办的企业单位勤工俭学。截至目前,幸福家园志愿者协会已先后为石狮、泉州、三明、南平、龙岩甚至远在内蒙古、湖南、贵州等地的数百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就业梦。如今,一些受到资助的学子以感恩回馈之心,纷纷加入扶贫行列中。

石狮市慈善总会志愿服务队开展“阳光1+1”入户慰问 石狮日报供图

  ——脱贫路上,常态化帮扶必不可少。今年,石狮市慈善总会与老区村子英村启动“阳光1+1牵手计划”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托“牵手行动”,石狮市慈善总会志愿服务队到老区村进行现场座谈,实地了解老区村的村情和发展需求,并根据老区村的实际情况开展结对帮扶和深度合作。同时,对子英村的困难老党员、低保户等困难群众进行“阳光1+1”结对慰问,为他们送上米、油等慰问品,提供洗衣、理发、剪指甲等一系列暖心志愿服务。

  ……

  今年来,石狮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积极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工作者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贴近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的贡献。截至目前,石狮市参与脱贫攻坚的志愿服务团体达14个,开展扶贫项目36个,制定扶贫工作计划36个,投入资金379.372万元,受益人口18701人。(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富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