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港区界山镇:防疫不忘困难户 社会救助暖人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泉港区界山镇坚持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放在第一位,及时解决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

  全面摸排,部门联动。疫情期间,市、区、镇、村四级干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兼顾,拉网式摸排因疫情影响造成生产、生活困难的群众,通过电话、微信、以及与卫生、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等多种方式,了解排查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1200多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简化程序,快速审核。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的,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时以信息核对和电话求证等核查方式为主,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实行“先救助,后手续”,及时将符合条件的26户困难群众纳入低保。对新申请临时救助的,加大社会救助平台使用力度,全程网上审核审批,实现“零接触”快速审核,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共审核44人,发放救助金额合计66400元。

  精准施策,用心服务。加强分散特困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照料服务工作,依托左邻右舍、照料护理人等,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及时了解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为困难群众配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500多份,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送上生活物资50多人次;对患病人员及时送医院救治5人次;摸排10户低保对象上报低保安居房建设工程,将2名特困人员送入泉港二院纳入集中供养,确保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泉港区界山镇 邱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