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邻居”郭培玉:热心助人暖邻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九)

  “好邻居”郭培玉:热心助人暖邻里

郭培玉到村民家中分发宣传单 泉州台商投资区 供图

  百崎乡里春村的村民都知道,“二组的事问培玉”。培玉是里春村二组的“百晓生”。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带头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积极参加政治学习,热情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作为一名村民小组长,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积极上进,为辖区的村民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里春村的郭培玉是个热心助人的好邻居,每次周围邻居们有什么困难都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助大家。隔壁家的郭琴芬早年丧偶,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和一个腿脚行动不方便的老人生活,生活的重担全落在郭琴芬一个人身上,而郭琴芬是个厨师,有时候工作起来要连续好几天外出,孩子和老人的生活起居照顾不到,郭培玉主动承担起帮忙照顾孩子和老人的任务,让郭琴芬能安心在外工作以撑起家庭的重担。

  作为里春村村民小组长,她熟知所在小组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住户人口结构、工作单位、经济状况等等,对于出租户也了如指掌,这主要是她平时经常走家串户沟通的积累。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郭培玉主动请缨,要求加入人口普查的队伍。她先召集里春村的普查员们拟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这几户是孤寡老人,应该白天上门;那几户是年轻人,要晚上上门;还有几户是空置房,直接向上报备……”对于部分不太配合的村民,她亲自上门做解释和劝导工作,“一幢房子跑十几次是正常的。”

邻居办喜事,郭培玉主动上门帮忙。 泉州台商投资区 供图

  郭培玉和邻里之间相处得很好,每当谁家庭有困难,她总能热心帮忙,邻里之间有矛盾,她也自觉当起义务调解员。邻里有什么困难或是心里话也都愿意与郭培玉沟通。街坊邻居哪家有个什么事,只要用的着、能帮的上的,她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就拿邻居家孩子办婚事来说吧,办喜事都图个喜庆热闹,人自然少不了,请客也是难免的,光应付这就得好几天。郭培玉主动上门帮忙,一帮就是三四天。洗碗、扫地、摘菜,做完这个做那个,像给自家办事一样踏踏实实。有人说你一个邻居过来走动一下就行了,何必要做的那么辛苦呢,那么多人做事你少做点也无所谓。可她却说:“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就都过去了。”普通的人,朴实的话,可这里面包含的意义却令人深思。

  多年下来,不少村民受到郭培玉影响,大家逐渐有意识地维护邻里关系。村民们本就有互相串门的习惯,如此这般下来,人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了。(泉州台商投资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