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仑苍镇精神文化扶贫显成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南安市仑苍镇联盟村,黄淑宝的早餐点门庭若市,一年可盈利30000元。在扶贫政策激励下,这个干不了重活的“小女子”,成了十里八村数得着的“创业者”。

  在蔡西村,洪秀菊的散养鸡鸭数量可观且肉质肥美,她说今年至少可以卖10000元。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这个曾心灰意冷的“苦命人”,成了远近闻名的“女强人”。

  在后垵村,许奋勇的羊群突破300只,他说2020年最少也能赚10万元。在驻村工作队的规劝帮助下,这个曾无所事事的“懒小子”,成了勤劳致富的“实业家”。

  仑苍镇采取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发展特色脱贫致富产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贫困群众物质脱贫、精神富足,成功实现67户贫困户、164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探索出一条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志”“智”双扶同部署,激活内生动力

  “幸好有这个公益性岗位,让我们有活干,现在我们家每个月有1110元生活补助。”仑苍镇联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土妹说。李土妹本人肢体残疾,劳动力弱,膝下无子女,丈夫在村内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在仑苍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镇扶贫办拓宽工作思路,与联盟村党支部协商,在村里开辟公益岗位,李土妹夫妇二人经过申报、审核、考察、评定、公示等程序后,成功被聘为卫生监督员。

  目前,仑苍镇共设立公益性岗位20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0人,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增加收入,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用双手脱贫致富。

  李土妹夫妇没有忘记贫困时受到的帮助和关爱,夫妇二人热衷志愿服务工作,从“接受帮扶”到“一线奋战”,谱写了一曲“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感党恩”的浓浓鱼水情。像李土妹夫妇这样“贫贱不移”的贫困户,在仑苍还有很多。

  树德育人同推进,凝聚致富心气儿

  “这个公益图书室真是好,孩子放了学就往这跑,看了不少书呢!”一说起仑苍镇辉煌村“好读书”公益图书室,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辉煌村以创建和谐村为契机,建设了公益图书室和辉煌村党员电化教育室,修建了文化广场,并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精神文化扶贫,以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村庄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辉煌村党支部书记王怡宝说。

  现在,辉煌村“好读书”公益图书室已经成为孩子的新去处,培养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同时更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公益图书室还经常开展举办各类讲座,成为村庄中一个文化传播的阵地。

  仑苍镇坚持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惠民服务两手抓,通过政府投入和社会化运作相结合,目前全镇共有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1个、镇级文化站1个、乡村少年1所。仑苍镇把精神文化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整体布局,与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中涌现的鲜活案例和典型事件,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贫困群众,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

  创新创业同落实,鱼渔兼授共致富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2017年开始,仑苍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积极探索“N+扶贫”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本领,提升造血能力。

  今年69岁的蕉坑村村民吴培坚肢体残疾,一个儿子精神残疾,家庭经济收入较少,被纳为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和蕉坑村村干部为吴培坚制定了一套帮扶计划,鼓励他发展产业,并为他提供技术帮助。

  蕉坑村成立油茶合作社后,吴培坚也开始跟着种植油茶。“合作社统一物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咱们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除了种植油茶,吴培坚还养殖鸡鸭。2020年,吴培坚已实现稳定脱贫。

  现在蕉坑村家家户户都种植油茶,加上村集体种植的300多亩油茶,形成了千亩绿色油茶基地,茶油年产量达5000公斤左右,销售收入近百万元,群众经济收入增加80多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0多万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黄种发 陈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