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邻居】杜在民:与邻为善暖人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切实推进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乡风民风,深化文明和谐社会建设,洛江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简称“三好”)评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基层申报、乡镇审核、复核确定、命名表彰等评选环节,现已评选出2020年度洛江“三好”人物。

  马甲镇新民村的杜在民今年74岁,为人憨厚老实,是村里一名水电工,同时也担任本小组的小组长和老人协会副会长。农村不同于城市,水电问题只能依靠有相关技术的邻居相互帮忙。村里有谁需要修水电,杜在民就出现在哪里,只要一通电话,杜在民拿上工具就出门。

  除了维修水电,每当邻居家里有事需要帮忙,他无论有多忙,也都会放下手中的活,积极热情地赶过去;去市场买菜,杜在民都会问邻居是否需要顺便帮他们带点东西,一次又一次温暖着邻居们的心。

  而作为村老人协会的副会长,在村委、老人协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上,总是能在人山人海中看到杜在民忙碌的身影,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忙前忙后,来的最早、走的最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村里在推行移风易俗工作,杜在民都会当起宣传志愿者,参与佛生日设卡等。“政府宣传移风易俗是为了帮助咱老百姓省钱,咱应该响应。”杜在民说道。

  一说起他,全村村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交口称赞。他平时与邻为善,守望相助,也能够做到遇事谦让,从未与人红脸争执,出了村也经常做好事。

  “每次叫他来帮忙,无论是维修水电还是干其他的活,他都立刻赶过来,很勤快,做人也很好,身边有这么一个邻居,我感觉很幸福,大家也都很尊敬他。”邻居黄玉云说道。

  杜在民说,“我认为大家住在一个村里是一种缘分,能做到的事情就尽量多做一点,我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我好,整个村也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文明。”话虽朴实,却道出了他心系群众、心系乡村、大公无私的胸怀。(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