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鲤城金山社区: 共建低碳社区 引领文明新潮流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活动现场表彰社区5户“低碳生活模范户” 施远圻 摄

  用天然气、LED节能路灯,实行垃圾分类,建立公共自行车停车场……作为泉州市首个低碳社区试点,海滨街道金山社区从基础设施着手,着力营造出节能低碳又舒适宜居的社区环境。低碳生活、低碳出行、低碳消费,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社区居民也过上了绿色节能的“新潮”生活。

  12月2日上午,由泉州市生态环境局、鲤城生态环境局联合主办的“低碳生活”进万家宣传服务活动在海滨街道金山社区举行。活动现场表彰了社区5户“低碳生活模范户”,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为社区捐赠了LED路灯,共同助力低碳社区LED路灯改造项目。

78岁的吴嫦治家中的“小花园”,花花草草长势喜人,这是她和老伴践行低碳生活的最美“成果” 施远圻 摄

  拿到荣誉证书,78岁的吴嫦治笑不拢嘴,在她家门口有一个“小花园”,花花草草长势喜人,这是她和老伴践行低碳生活的最美“成果”,“我专门弄了两个塑料桶,用来存放洗菜、洗米的水,再拿来浇花。”吴嫦治告诉记者,她很重视节约用水,洗衣服的水也会留下来冲厕所。

  出门步行当锻炼、灯泡选用节能灯、塑料袋洗净可再用……这是吴嫦治自己总结的“低碳生活经”,经过几年坚持,细心的吴嫦治发现,低碳生活很“划算”,不仅节省家庭生活开支,而且能锻炼身体,对健康颇有益处,她感慨道:“社区建设越来越好,越来越多左邻右舍也加入‘低碳生活’的队伍中了。”

  正如吴嫦治所说,近年来,“低碳生活”被融入金山社区建设中。今年,社区LED路灯改造项目一期完成,更换公共路灯53盏,社区办公场所全面使用节能灯,实现公共用电电耗节约15%的目标;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社区安装使用天然气户数达1500多户,约占社区总用户数3/4;社区公共自行车停靠站建设、电动车停车场和充电桩建设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水平提升,垃圾收集点设置优化,合理撤桶并点,更换、投放标准垃圾桶。通过实施低碳能源改造与提升、低碳交通与出行、低碳生活与消费等“三大工程”,金山社区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让节能低碳大有可为,让绿色生活成为新潮流。

环保志愿者开展“低碳生活”进万家宣传服务活动 施远圻 摄

  “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低碳社区试点建设是我国区域低碳发展试点示范的重要组成之一。今年,金山社区被列为泉州市首个低碳社区建设试点,下一步,社区将把低碳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积极营造居民共建低碳社区的良好氛围,培养居民的低碳生活方式,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社会的文明新潮流,让生态文明,无处不在。(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 苏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