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梅山:村民参加志愿活动可凭积分换奖品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这个超市好 “购物”不要钱

  南安梅山镇格内村村民参加志愿活动可凭积分换奖品

村民从冯丽兰手中接过用积分兑换的奖品

  平时参与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攒攒积分,便能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奖品!昨日上午,南安梅山镇格内村不少村民在“兰姐积分超市”看到其他村民拿到奖品,纷纷询问如何才能积分。

  原来,经过一个月的筹备,在该村女乡贤冯丽兰的捐款助力下,格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兰姐积分超市”正式对外开放,旨在鼓励村民踊跃参与志愿活动,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提高村民在脱贫攻坚、崇德明礼、善行公益、勤劳致富、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主动性和参与率。当天现场,一部分村民把从3月起积攒的积分兑换成奖品,开心地表示今后参与志愿活动更有动力了!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村民喜兑保温壶

  昨日,村民戴安成从冯丽兰手中接过保温壶时,喜笑颜开。今年来,他积极助力格内村疫情防控,为村民测体温、发传单,减轻基层防控压力,至今积攒了30分,成为当天兑奖村民中积分最高的人。“我平时就喜欢给村里做点事,打扫下卫生,或者参加志愿者活动,觉得很有意义。”他笑着说,“现在,每做一件好事还能用积分换奖品,这些奖品虽然不是很贵重,却是村里对我参与志愿服务的肯定和鼓励,我觉得很珍贵,也很光荣!”

  记者看到,积分超市设在村家风家训馆内,货柜上摆着洗护用品、厨房用品、玩具等奖品,每类用品外的玻璃上贴着对应的积分数。货柜旁的墙上贴着《管理制度》《积分管理及兑换服务方法》《积分细则》,吸引了村民驻足“研究”。

  “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季节、天气、居民需求等因素,更新其他品类的奖品,如U盘、雨伞等。”格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黄小燕介绍,村里成立积分超市工作小组,负责日常管理、积分制度制定及修改完善等工作,并设立监督员。

超市里的奖品会根据村民需求不断更新

  积分项目种类多 村民参与热情高

  村民如何积分并兑换呢?黄小燕介绍,志愿者可向村志愿活动领导小组申请并填写《积分申报表》。积分项目包括扶贫帮困、安全守护神、文明先行者等9大类22小项,对应不同标准,如对村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可积3分,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可积2分,为孤寡弱残老人等提供日常服务(包括缴费、购物、读报等)可积2分,涵盖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好人好事等方方面面。

  “村志愿活动领导小组对申请人每次参与活动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记录相应积分。”她向记者展示了3月以来的积分登记表,如3月5日组织疫情防控入户宣传,3月30日组织慰问困难户并分发口罩,4月29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均有志愿者报名参加,因此获得相应的积分。

  “积分超市每月15日全天开放,另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开放,各户凭积分卡兑换物品。”她说,为确保公平公正,每季度对所有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积分及兑换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单向付出”变“双向循环” 激励村民持续参与

  “自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我们便积极探索积分超市,就是为了能够带动全村群众弘扬文明新风,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该村党总支书记戴志生介绍,村民在空闲时参加村里组织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或是践行移风易俗省钱做公益等都会获取相应积分,把以前的“单向付出”变成“双向循环”,激励村民持续参与服务。

  戴志生表示,积分超市的成立得益于“兰姐”冯丽兰的捐款助力。此前,村里建家风家训馆,她便捐出2万多元,这次她又捐出了2万元,她说,“这个形式比较有新鲜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动力,带动更多人踊跃参加志愿活动。”

  村委会主任戴文伟说,多年来,冯丽兰女士一直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促进了格内村志愿者服务水平的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群众是参与的主体。群众的积极性该如何调动?积分超市的设立就是一种尝试和探索。”梅山镇党委书记黄西岳表示,“我们鼓励大家发扬主人翁精神,形成自觉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良好习惯,利用小积分,积出文明好风气。”(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庄文静 刘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