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正面立标 负面曝光 泉州泉港双管齐下治陋习树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志愿者在车站内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

  指定每月第一个周六作为志愿服务日,组织42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志愿者上街,通过劝导、教育、分发文明手册等,规范市民行为。同时,设置“人居红黑榜”,对乱堆乱放、杂乱无章现象进行曝光,并督促整改……泉港区通过正面立标、负面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双管齐下巧治陋习,树立新风。

  正面立标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大家别挤,请按顺序上车,小心脚下的台阶。”7月4日正值周末,在泉港区汽车站候车大厅,五六位身着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的青年志愿者在引导乘客有序地排队检票上车,他们是来自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而来自泉港公安分局的志愿者也在南山中路与中兴街交汇处红绿灯路口维持秩序、指挥交通。与此同时,各公园广场、公交站点共40余个点的志愿者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数百名志愿者对各自负责的站点及周边垃圾进行了打扫,对小广告进行了清除,对违规停放的车主进行了规劝,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股副股长、团支部书记连海萍表示,他们局里共有志愿者38名,分成12组,“我自己前后参加了十几次志愿者活动,我觉得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志愿活动,为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有意义。”

  泉港区文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扩大志愿服务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志愿服务工作自觉性和责任感,增强志愿服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2013年,泉港区制定下发《泉港区开展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区直机关党工委、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团委、交巡警大队等单位负责人以及26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参加。同时,还向首批认领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项目的26家文明单位颁发《泉港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协议书》。

  2017年,为进一步做好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点工作,泉港区重新制定下发《关于调整泉港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点认领单位的通知》文件,要求42个全国、省、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坚持落实每月一次制度(每月第一周周六上午9:30-10:30),组织志愿者到汽车站、公交站点、主要交通路口、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地段,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洁、宣传引领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公共场所志愿服务79场,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持续强化了“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着力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

志愿者主动打扫卫生 

  负面曝光 开设“人居红黑榜”

  早上8点,峰尾镇创卫办工作人员黄江滨到镇里签完到,就骑上电动车,开始一天的下村巡查考评工作。大概10分钟后,他来到郭厝村,停好车后开始到村民的房前屋后进行巡查,发现有干净整洁的或者乱堆乱放的,就拍下照,做好标记。“一个村大概走一个小时左右,然后到下一个村,早上走三个村,下午走三个村,一天下来步数差不多在1.7万步左右。”拍完照回到镇里后,黄江滨和另一个负责采集的同事将采集到的照片整理成考评图,发布到微信工作群,并将列入黑榜的门牌号通知到该村保洁责任田负责人,要求限期入户跟踪整改,整改完进行反馈。未进行整改的,通过短信通知到村主干,由村主干带老协会、理事会和包组干部入户督促整改落实。这些红黑榜也将发布到镇里“海城峰尾”公众号每周一次的“海城人居红黑榜”专栏。

  峰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今年2月份以来,峰尾镇利用“海城峰尾”公众号平台,上线“海城人居红黑榜”专栏,主要内容是每期通报各村群众房前屋后卫生情况,点赞主动清洁、环境优美的家庭,批评乱堆乱放、杂乱无章的家庭。通过“红黑榜”,凝聚创卫创城正能量,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共发布“人居环境红黑榜”专栏16期,其中物业小区黑榜专篇1期,涉及群众200余户,物业小区7个。

  “我们还注重通报与督促整改相结合,发挥人居红黑榜舆论宣传作用,对于红榜的经验做法在全镇公众号予以滚动宣传,黑榜则由各工作片、村予以重点管理,镇、村干部会同自然村老协会或理事会人员集中入户批评教育、发放问题清单,督促群众自行整改到位。”该负责人介绍,通过“红黑榜”,广大群众逐步意识到了文明与不文明的巨大区别,开始主动关注自家与周边的环境,逐步形成了主动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镇形成齐动手、共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共入户劝导群众自行整改房前屋后卫生113次,收到各类来信来访13次全部有效反馈落实,整改率100%。(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黄沛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