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齐心发力为"文明"增色 泉州鲤城全力推进创城创卫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汇你我之力 为“文明”增色

    鲤城全力推进创城创卫工作

  近段时间,泉州市鲤城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城联创”工作,作为全市创建工作主战场,鲤城全区上下全面动员、迅速行动,找准薄弱环节,下足硬功夫,汇万众之力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督导落实促提升

  近期,鲤城区委区政府领导相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深入辖区街道、社区实地督导检查创城创卫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内沟河、校园及周边等重要点位开展督查,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近日,鲤城区创卫办下发了第一批“实地督查问题清单”,要求相关街道社区及部门限期整改到位。

  创城创卫工作到了关键时刻,鲤城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分工安排,主动作为、扛起责任、逐项攻克,对集贸市场、“五小”行业、城乡结合部、盲区卫生死角、在建工地、水环境等逐一过细,针对存在问题,排查一项、整改一项,逐件逐事抓落实、抓销号;同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突出精细化管理,巩固好创建成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创城创卫攻坚战。

  共享与文明同“行”

  近日,针对共享电单车乱投、乱停、乱放问题,鲤城区“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指挥部联合市城管局,组织区城管局、鲤城交警大队和老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在市区美食街、县后街等处,共享电单车随意停放或扎堆投放在道路两侧,造成路面拥堵,给交通出行带来影响。执法人员将随意停放的车辆摆放整齐,并将超量投放的车辆统一载走。“乱停乱放,影响交通也影响市容,经过整治,道路宽敞多了。”整治行动得到了周边商户的支持。

  下阶段,鲤城区将保持严查重管的高压态势,每天安排执法人员开展巡查,督促企业加大运维管理力量投入,持续规范共享电单车投放、停放秩序,同时,加大文明出行宣传力度,推广“入位停车、规范停车”,号召广大市民群众共创“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齐心发力美“颜值”

  卫生死角已成为影响市容环境提升的“顽疾”。鲤城区各街道动员各方力量,通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向卫生死角“宣战”,守护良好人居环境。

  在爱国路段的平水庙47号附近,原设有一个大垃圾桶,爱国路拓改后,这个垃圾点被清除,但附近部分居民还是延续原来的习惯,把生活垃圾丢在此处,成为卫生死角。此前,鲤城区开元街道华新社区以宣传为主并多次派驻人员守点劝说引导,但效果不理想。今年5月,社区在此设立通告牌,提醒居民,同时在对面安装摄像头,对违规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监控,并派工作人员到现场配合进行劝导教育。此后,居民的习惯慢慢改变,公共卫生意识逐步提高。如今,此路段干净整洁,路旁绿意葱葱,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鲤城区各街道结合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载体,积极发动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向辖区居民分发创城创卫宣传单,全面开展杂物清扫、垃圾清运、杂草清除等“三清”工作,身体力行号召更多群众参与到创城创卫工作中,共建共享整洁有序的生活居住环境。(泉州晚报 蔡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