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德化国宝:盘活宗祠祖厝 移风易俗入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国宝乡佛岭村利用祖厝改建的叶氏家风家训馆,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泉州部分地方,群众不在清明扫墓,而是选在冬至。昨迎冬至,这不,德化不少在外人员纷纷回家祭祖或进山扫墓。天干物燥时节,山林防火不容小觑,德化县国宝乡注重发挥宗祠在社会治理中的正面作用,从转变观念入手,正确引导,变宗祠为移风易俗新阵地,及时加强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宣传。

  近年来,国宝乡针对辖区内基础条件好、影响范围广的龙楼堂宗祠等进行改造,将内部结构设置为农家书屋、移风易俗特色馆、叶氏家风家训馆等区域,丰富其文化功能,使之成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同时,该乡还通过转租的形式盘活闲置老屋,将一些祖厝中原有的祖宗牌位请出来,老屋变民宿,焕发新风尚。(泉州晚报 陈志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