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市英都镇:“斗”出新风尚 夯实文明土壤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南安市英都中学收到了8万元的助学爱心款。“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把神事不办节省下来的钱捐到学校,用来奖教助学,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捐款人洪春德说。

  洪春德只是英都镇社会各界人士响应移风易俗,省钱做公益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英都镇移风易俗捐资累计达130多万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奖教助学、道路硬化、路灯架设等民生事项。与此同时,各村移风易俗节省开支400多万元,涌现出24例各类红白喜事不办简办等移风易俗捐资慈善典型案例,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共取消或劝阻民俗活动近100场次,引导群众不办、简办红白喜事140多场次,涉及人数21万多人次。

  走进良山村党建文化长廊,《良山村村规民约》映入眼帘。为了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英都镇成立镇、村两级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队,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30000多份;组织各村制定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村规民约,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标准,实现以“约”代管,让广大群众能够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的活动中来。

  “百善孝为先,敬老要趁早”“反对天假彩礼,知情理最重要”……良山村坂埔古厝周边的围墙上绘着一幅幅图文并茂的移风易俗文化墙。英都镇用形式多样并且“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讲群众能听懂的话,说群众爱听的话,营造移风易俗浓厚舆论氛围,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英都镇在重要公共场合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60幅、制作固定宣传牌75幅,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播放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在重大节日开展文化娱乐活动100多场,举行移风易俗专题讲座30多场,实现移风易俗宣传全覆盖。同时结合各村特点建成集百姓书房、家风家训馆、文化讲堂为一体的“1(镇级)+3(村级)”书房方阵及4条文化长廊、2个文化主题公园、1个民俗文化博物馆,涵养乡风文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大家从过去讲排场、比财富,到现在讲家风、做公益,思想观念变化十分明显。”村民洪女士感慨到。英都镇变斗富为斗公益,树立文明新风尚,夯实文明土壤,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黄小燕 曾金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