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石狮:新风引领 责任担当 让狮城有温度有内涵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新风引领 责任担当 让狮城更美好

“八点开席”已逐渐成为石狮人的共识 石狮日报供图

  “我们一起努力,我们永远珍惜,成长岁月里,我们是团结的集体,相信我们会创造奇迹……”九年前,石狮青商会成立,没有人知道这个社团会给石狮带来什么;九年后,石狮青商会全体成员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风引领、社会公益活动,悄然改变这座城市,让狮城因石狮青商会更美好!

  一份承诺 改变一座城

  “八点开席·移风易俗。”时间回拨至2011年11月24日,针对石狮晚点开席陋习,在石狮青商会成立大会上,全体青商理事集体宣读了《石狮青商践行文明新风公开承诺书》,并在承诺书上签名盖章,向社会公开承诺遵循宴席八点准时开席!随后,绿岛国际酒店、荣誉大酒店、建明大酒店等10余家星级酒店也公开承诺,践行“八点开席”。

  为推动“八点开席”的全面普及,石狮青商会先后联合石狮市委文明办、市文体旅游局发出倡议,在各大酒店的明显位置摆放“八点开席”提示牌。期间,石狮青商会实行三个月的“八点开席”月月盘点通报制度,凡是遵守“八点开席”的青商会员,都进行登报表彰。

  “八点开席,石狮人说到做到!”“准时赴宴是对主人的敬意,准时开席是对客人的尊重。”自2018年以来,石狮青商会再次加码,联合爱心商家联盟推出了“八点开席”文明新风深化行动,通过“真金白银”的奖励,推动市民践行“八点开席”。

  如今,“八点开席”如同禁止酒后驾车般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这座城市正因为这份“八点开席”的承诺而改变!

石狮青商会副会长许志泓践行“嫁妆莫炫·婚姻无价”新风 石狮日报供图

  一个表率 点亮一座城

  针对“黄金新娘”、晒嫁妆、盲目攀比等不良习气,石狮青商会勇于向陋习亮剑,于2015年策划开展了“嫁妆莫炫·婚姻无价”等新风行动。

  石狮青商会原纪律部副部长王炜煌作为青商代表第一个带头践行新风行动。在其婚礼现场,他向石狮青商会“米兰计划·育苗工程”捐款,帮助贫困高中毕业生圆大学梦。在他看来,不炫嫁妆的同时,不仅抑制了攀比之风,也避免了浪费。

  2018年,为响应石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号召,青商会制定《移风易俗自律公约》,所有会员签名承诺,并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向社会各界全文发布,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俗,倡导文明新风尚。不做“金新娘”只走清新风,不晒嫁妆晒公益……截至目前,石狮青商会员已用简办婚礼节省下来的钱捐资公益近40万元。

  今年,石狮青商会还联合石狮团市委、石狮总工会向全市广大未婚青年发起《“嫁妆莫炫·婚姻无价”文明新风倡议书》线上接力活动,活动仅发布5天便得到近8296名网友的转发响应。同时,向全市广大青年朋友发起“莫炫嫁妆”问卷调查,以进一步提高青年朋友对“莫炫嫁妆”的知晓率、参与率,争做文明新风的接力者、宣传者、践行者。

《我在石狮,我爱她》公益宣传片首映启动仪式 石狮日报供图

  一部短片 凝聚一座城

  “我在石狮,我爱她!”2017年11月9日晚,随着这声响亮的“爱的呼唤”,《我在石狮,我爱她!》公益宣传片首映式的荣耀大门缓缓开启,这也意味着由石狮青商会发起的“我在石狮,我爱她!”文明新风活动正式启动,再次引领石狮文明新风推向新高潮。

  《我在石狮,我爱她!》公益宣传片由石狮青商会创会会长杨紫明担任创意总监,石狮籍影视演员龚蓓苾担任主角。宣传片通过“石狮的年轻妈妈如何教育子女爱自己的家乡”的镜头语言,告诉观众“石狮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传承、有温度的城市”。通过宣传片的传播,传递石狮人开放包容、抱团发展、守望相助的精神气质,传递坚守实业、敢为人先、敢拼会赢的文化底蕴,把全世界的石狮人都动员起来建设石狮,成就石狮发展改革的一路高歌。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石狮,我爱她!》公益宣传片上线后,引来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情感共鸣。借助宣传片,众多石狮人和新石狮人对石狮这座城市的爱如潮水般喷涌而出,不少人转载宣传片相关链接,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向石狮“表白”。可以说,《我在石狮,我爱她!》公益宣传片传递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和精神寄托,承载着无数新老石狮人相似的成长印记、共同的乡情乡愁和深深的家园情结,把海内外百万石狮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石狮青商会第八所“爱心图书馆”揭牌 石狮日报供图

  一种责任 推动一座城

  在“抱团学习、引领新风”的同时,石狮青商会也积极投身公益,承担社会责任,让互助、善行在狮城流淌。

  为打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自成立以来,石狮青商会持续倡导“文明出行·利家宜业”新风,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出行;2013年起,石狮青商会创新机制,与公安等部门共同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车主)表彰奖励”活动,“以奖促管”推动文明出行,石狮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激增670%;2019年以来,石狮青商会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通过“交通安全宣传大使”开展交通“以奖促管·文明出行”活动向纵深发展……

  2013年9月,石狮青商会启动“米兰计划·育苗工程”(现为“产业人才·育苗工程”)结对助学行动,将助学活动与本地产业相结合,为受助学子提供三保:一保学业、二保实习、三保就业,创新了贫困学生助学的新模式。八年来,结对助学行动共筹集232万元助学金,帮助116名贫优大学生圆大学梦。

  从2013年起,石狮团市委、市青商会女商部坚持每年筹资在外来务工者比例占80%以上的基层小学捐建一所“爱心图书馆”。为了让爱心事业得以实质性传播,女商部不断创新方式开展爱心图书馆募款活动:2015年,石狮青商会创新建设爱心图书馆孵化器,每周末组织青商带领子女义卖,让青商们在献爱心的同时教育和培养下一代;2017年,女商部在爱心义卖筹集善款的基础上,创新筹资模式,启动线上“公民捐步,企业捐钱”公益捐步活动,先后获“石狮中贸产业投资基金”“圣吉奥(中国)有限公司”各捐赠15万元爱心款,掀起“爱心公益人人参与”的全民绿色健身热潮;2017年以来,女商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号召,以一种新思维开展爱心事业,倡导青商会成员喜事简办捐公益,多名青商积极响应。至此,石狮青商会女商部已累计捐款121万元,先后在8所石狮本地小学捐建爱心图书馆,筹集10万册图书、40台电脑、80万册电子图书,使近万名学生受益。

  2014年7月,石狮青商会启动“情系新石狮人关爱留守儿童”圆梦行动。行动中,石狮青商会向全体青商会企业征集家中有留守儿童的外来务工者,拍摄务工环境宣传片;组织青商及其子女到四川岳池县与当地20个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并把这些家庭的24名留守儿童带到石狮与他们的父母团聚,同时协助解决孩子入学问题。此次行动既宣传了石狮良好的用工环境,又帮助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圆梦,也为石狮青年企业家及其子女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可谓一举三得!

疫情防控期间,石狮青商会员积极捐款捐物 石狮日报供图

  一份力量 守护一座城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虽无硝烟弥漫,却是一场艰难的硬仗。疫情当前,石狮团市委、石狮青商会积极响应号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5万元、2万元、1万元……自疫情暴发以来,石狮青商会在商会党委的引领下,倡议广大青年企业家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为战“疫”一线奉献爱心,为疫情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石狮青商会筹集善款306039元,指定捐赠石狮市总医院购买无创呼吸机2台、空气消毒机22台(包含150立方柜式空气消毒机4台、120立方壁挂式空气消毒机2台、100立方壁挂式空气消毒机16台)。

  另据不完全统计,多名石狮青商、党员通过不同渠道,共筹集善款127.4439万元,用于此次防疫工作。常务副会长、石狮鸿峰环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彩红,发挥原有的供应链优势与海内外人脉资源,多渠道寻求采购防控物资,捐赠各地医用隔离服5340套、医用手套3340套、进口测温仪200个及口罩2.2万个;青商会资深青商、党员卢荣兴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两台负压救护车,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疫情工作;常务理事吴特殊在海外熬夜奋战10多天,筹集5万个口罩给战“疫”一线;常务理事蔡玛娜所在企业新力元反光材料有限公司,捐赠两箱反光条,用于镇村设卡安全反光标识设置,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

  “你们守护健康,我们来守护你!”疫情暴发以来,福建北记食品、石狮后秀服饰、石狮黎祥食品、大德康元等青商企业先后为武汉医院及石狮市总医院一线医护人员送去暖暖的“心意”。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石狮青商以担当意识,引领狮城新风,践行社会责任,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改善了石狮的人文环境,让石狮更有温度、更有内涵!(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富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