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正文
泉州西隅南音艺术团参加首届泉州划拳非遗项目电视大奖赛总决赛演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活动现场

  古城展新姿,非遗亮风彩。2020年12月26日,首届泉州划拳非遗项目电视大奖赛总决赛在泉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南音艺术团21位学子受邀参加此次电视大奖赛总决赛演出。

  本次总决赛由单挑(16进8)、分国控牛(排位战)、擂台战(8进4)、双胜冲关(4进2)、拳王争霸(拳王决战)等闯关的方式举行,闽南语歌曲《世界第一等》、古彩魔术表演《空碗变物》、南音表演《直入花园》、木偶表演《小沙弥下山》、武术表演《少年强则中国强》等五个精彩节目穿插在总决赛中,体现了闽南文化的大联欢。

  南音是集中国古代传统器乐、声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乐种,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中国传统音乐分布的南国版图中,沉淀千年,愈发耀眼夺目,散发着古朴、柔润、纯粹、悠远的风韵。该校南音艺术团在此次总决赛中为现场观众带来南音乐曲《直入花园》的表演,现场南韵婉转,弦乐曼妙,袅袅余音回旋在演播厅上空,在场观众无不被南音曲调的雅、柔、细、韵、醇痴迷与吸引,仿佛回到千年以前,感受着古代中国音乐的气韵。

  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南音这一古老乐种的传承工作,在全市小学范围内率先成立“南音兴趣小组”,被泉州南音乐团聘为南音训练基地,成立了“西隅南音艺术团”,连续参加泉州市第6至30届(1995--2020)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演奏比赛并获奖。近5年南音艺术团学生参加各级南音比赛活动获得奖项40余次,被评为泉州市南音先进单位。福建省电视台“成长1+1”栏目、中新网、泉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该校的南音传承工作。

  今后,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将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以培养南音后继人才,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这一目标为己任,让南音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 尤爱阳/文 黄丽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