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安溪县税务局:党建引领倡新风 守正出新以致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安溪县税务局第一分局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蔡天富 供图 

  2018年以来,安溪县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为加快推进安溪税务新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三年来,安溪县税务局局取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各项荣誉,并在2020年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复评,继续保留这一荣誉称号。 

  安溪县税务局定期召开精神文明工作会研究部署创建工作。蔡天富 供图 

  党建引领,夯实制度基层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安溪县税务局将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事宜;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文明创建中的作用,形成 “党委统一指挥、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带头创建”的联动机制。 

  为下好创建“一盘棋”,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将各项创建工作分解,制定时间任务表,严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三年来投入文明创建软硬件建设资金近百万元,充分保障创建活动开展。 

  安溪县税务局设置文明服务岗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蔡天富 供图 

  优质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创建创业“两手抓”,服务企业促发展。为打好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安溪县税务局主动为优惠政策落实“提速”,2020年已累计推送优惠政策23万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2.98亿元。 

  文明创建促“办税服务”更高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平台,在办税厅设置自助办税终端、申报电脑,变“窗口取号办”为“自助外网办,由“取号排队等”到“分流动态化”,从“办税大厅办”到“随时随地办”,截至2020年底,全县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超过89.13%。 

  文明创建促“营商环境”更优化。积极参与诚信缺失问题整治,开展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发布欠税公告等工作,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2019年度全省税收营商环境及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取得全省排名第8位的好成绩。 

  安溪县税务局深入社区开展携手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蔡天富 供图 

  以文化人,活跃文化生活 

  “打铁还需自身硬”,安溪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素养武装,让理想信念成为干部职工心中的灯塔,让好品格成为干部职工的标签。 

  以文明薪火淬炼理想信念。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观看爱国电影、开展国庆主题活动,培育爱国情怀;建设独具特色的“臻和 守正”主题文化展厅,融合安溪本地茶文化、党建文化和单位特色,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示区,打造单位文化理念;持续深化道德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行动,弘扬文明新风。 

  以文明薪火暖单位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主题活动,按季开展“臻和·守正、万众一心战疫情”等主题道德讲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干部书屋,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建篮球、瑜伽等10个工会兴趣小组;弘扬爱岗敬业精神,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业务竞赛,2019年在全市税源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特色创建,塑造文明形象 

  以文明创建带动群众性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工青妇各项创建活动,荣获多项全国、省级荣誉;以“青清税月”青年文明号品牌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相关做法多次得到新华网、中国税务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以文明创建推进文明家庭建设。组织到湖头李光地故居等开展家风家训学习,建设家风家训文化走廊,多名干部职工获得安溪县“文明家庭”、泉州市税务系统“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制定《慰问探视管理办法》,对婚丧喜庆事项开展慰问,三年来慰问近200人次,引导干部职工在婚丧喜庆等事项中破除陈规陋习。 

  以文明创建书写社会责任答卷。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兄弟单位开展交通劝导、义务献血、植树造林、捐资助学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人员和弱势群体30多人次,与3户贫困户结对,三年来提供3万多帮扶资金;疫情期间深入社区、企业走访,携手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活动5次。(国家税务总局安溪县税务局 蔡天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