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德化坂里:深山中的红色旧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坂里)陈列馆前的纪念碑 何金 摄

  阳春三月,草木葱茏,驱车从德化县城出发,沿着203省道一路前行,再沿着弯曲的盘山公路向上绕行,来到泉州市德化镇水口镇昆坂村坂里,追寻那段难忘的红色革命之旅。

  追寻红色印迹

  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坂里)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脉,位于德化县水口镇东南的石牛山麓,与永泰、仙游交界的昆坂村,四面群山环绕,沟壑纵横,地势险要,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生态环境优越的村落。

  1943年秋,国民党顽固派加紧进攻闽北地区,在闽北的中共福建省委为摆脱困境,遵照党中央关于“隐蔽精干”的重要指示,决定南迁至德化坂里。1944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及所属的武装力量从永泰青溪转移到昆坂村坂里牛寮沟,将闽北、闽东北、福州、永泰、大田及闽中地区的莆仙、晋南惠等根据地联结起来。

  上世纪60年代初,德化通往尤溪、莆田的公路尚未开通,人们往来于三地之间,只能靠走古官道——一条用青石板铺就的山间古道,而昆坂村便是两条官道的交会点。随着公路建设的发展,古官道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湮没于时光当中。

  行驶在弯曲的山道上,眼前尽是流动的绿色,满山杜鹃盛开,不知不觉间,就到了德化县水口镇昆坂村梅岭头角落,拐过一个山隘口,坂里中共福建省委旧址陈列馆便映入眼帘。

  在馆前广场中央的旗台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右边空地上矗立着一块高3.68米的纪念碑,正面镌刻着中共福建省委原书记项南的题词“中共福建省委旧址”8个镏金大字,背面雕刻着重修省委旧址的碑文。

  据介绍,坂里中共福建省委旧址陈列馆于2003年6月建成,占地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走进陈列馆的陈列大厅,里面陈列着部分革命文物和图片文字资料,每一张照片,每一件革命遗物,记录着当年革命先辈们为革命出生入死、英勇奋斗的血和火的历史,再现了当年省委机关在德化坂里的斗争历史和德化革命的烽火征程,让健在的亲历者追忆往事,温故知新;让后来者展望未来,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这里是泉州唯一一处省委旧址,福建省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是泉州市第三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福建省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今年80多岁的义务讲解员陈存聪告诉记者,陈列馆自开馆以来,每一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中小学生都成批前来陈列馆,追慕先烈英风,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出了陈列馆往右,通往竹林深处的革命旧址要走过1944级石阶,这个数字有着特殊的意义——1944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及所属的武装力量从永泰青溪转移到昆坂村坂里牛寮沟,领导全省人民进行革命斗争。

  “在坂里期间,省委机关继续整风学习,开展革命气节教育。”德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刘劲松说,在坂里学习期间,牛寮沟搭盖起了18座竹棚,开设了2个练兵场,开展了一系列革命宣传教育活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