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郭宅村:“三清四美”清出“美丽经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9月3日,记者从石狮市永宁镇郭宅村了解到,今年来,该村在“三清四美”中投入50多万元,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值得一提的是,该村“三清四美”整治行动中,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一举多得的效益。其中,清理出旧小学闲置土地近6000平方米,并顺利出租改造成青少年户外活动基地,增加村财收入,帮助村民就业。

  “郭宅村在‘三清四美’工作中拆除违章搭盖20多处,鸡舍鸭舍20多处。”永宁镇党委副书记纪华雄说,经过“三清四美”行动,郭宅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提升,原本“脏乱差”的鸡舍鸭舍如今变成了小花圃、微农田。目前,郭宅村内共有四处微农田正在改造中,该村特地定制了防腐木围栏,以增添田园气息。

  “今年我们村变化最大的应属旧小学。”郭宅村支部书记洪清溪、村委会主任蔡贻福说,旧小学建于上世纪80年代,停办后小学内堆放了很多废弃物、建筑垃圾,操场杂草丛生,环境很差。今年在“三清四美”工作中,村委会将旧小学清理整治,并且成功招商,引进一家主营青少年户外活动的公司,顺利签下了五年的租约。“这家公司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场地,刚好我们今年把旧小学的空地整理出来,就抓住了这一招商契机。”洪清溪、蔡贻福说,该项目不仅能够增加村财收入,还带动了五名村民就业。

  据悉,下一阶段,郭宅村将持续开展美丽家园再提升,不断完善“三清四美”工作成果,并想方设法增加村财,加快“乡村振兴”计划。“我们村在规划一个100多亩的研学基地,首期将先做30亩。”洪清溪、蔡贻福说,郭宅村如今交通通达、村庄秀美,欢迎广大企业、个人或华侨到郭宅考察投资,共建美丽家园。 (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