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大力推进脱贫攻坚、“XIN”行动和“四心工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民生有温度 小康有质感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百姓之忧。近年来,泉州市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民生“XIN”行动和民生补短板“四心工程”等,大抓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贫困户贫困村全面稳定脱贫

  收官之年不松懈,慎终如始战正酣。今年以来,泉州市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590人收入全部达到脱贫线以上,已退出的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没有出现返贫现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扶贫办提出应对疫情8条措施,出台多份文件进行部署。在资金保障上,先后争取省上4521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市本级共下拨910万元,对因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贫困村进行补助。在稳岗就业上,向贫困户推送7008个岗位信息,开展技能培训3143人;鼓励287个带贫企业,吸纳贫困人口551人;增设公益岗位1268个,安排1245名贫困户就业。教育扶贫上,泉州市共甄别出拥有泉州学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8680人,实现应补尽补,未发现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贫困学生。健康扶贫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4.64%,集中救治的34种重大疾病实际报销比例达99.44%,181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医保专线“村村通”或“就近通”。住房安全上,下达1840万元市级扶贫专项资金对贫困户住房进行改善提升。饮水安全上,对排查出的符合集中供水条件但仍采取分散式供水的2500户贫困户全部免费接入集中供水。

  “XIN”行动 今年整改29个热难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7年,泉州创造性策划实施民生“XIN”行动。今年,针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民生“XIN”行动拓展专项行动持续发力,在推动去年32个民生热难点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摸排出29个民生热难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为了让百姓真有感、实受惠,泉州市强化市域统筹、区域联动、部门联合,横向纵向一体发力。针对安置房办证这一老大难问题,跨部门协调突破手续不全、资料遗失、产权面积不清晰等难题,3.2万套安置房中已登记发证1.4万套,其余正按时序推进。针对老旧小区因审批手续繁杂、费用高但无公维金导致电梯加装难的问题,出台《泉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按照每梯4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解决群众“关键小事”,不仅贵在用心,更重在长效落实。泉州创新建立“定期摸排、限期解决、长期跟进、定期和不定期‘回头看’、可预期向群众反馈”等5个机制,形成问题摸排、梳理汇总、分解任务、督促落实、成效评估、跟踪反馈的全工作责任链条,推动民生热难点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四心工程”普惠民生

  民之所望,行之所向;民之所盼,政之所变。包括教育舒心工程、卫生与健康暖心工程、养老贴心工程和民生基础设施安心工程在内,泉州从2018年起推出的民生补短板“四心工程”有力做大民生版图。

  教育舒心工程方面,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开工建设28所。近年来,泉州聚焦“高质量普及15年基本教育,各项主要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总体目标,重点突破教育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城乡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截至7月底,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开工建设28所,累计完成投资2.12亿元;已投入1.14亿元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拨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9147万元,资助规模达14万人次,实现应助尽助、应补尽补。

  卫生与健康暖心工程方面,让群众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全市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围绕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满足适应性健康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既符合医院实际,又方便患者、关心医务人员的“暖心服务”新举措,群众就医满意度持续提高。继连续三年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后,去年在全省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中,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调查分数首次突破90分,达到“满意”水平。

  养老贴心工程方面,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8.11张。泉州全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截至7月底,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2885所,基本实现一县一社会福利中心、一乡镇一敬老院、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街道和重点乡镇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6.3%。

  民生基础设施安心工程方面,九大工程提升城市品质。今年,泉州市重点围绕交通畅通、水环境治理、供水安全、防洪防涝、城乡洁净、管网建设、景观提升、配套服务、智慧城市等九大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提升工程,组织策划生成项目895个,总投资2618.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57.49亿元。目前,九大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