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视频监控系统织密城市安全防护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惠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 张希达 摄

  视频监控作为信息化条件下打击犯罪、服务发展和城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近日,记者走进惠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看到惠安县政府门前、中新花园、建设路口、天山广场、世纪大道等重点路段的实时路况、人流及行车情况以整屏、分屏的方式组合呈现,城市各重要点位信息一目了然,切实构筑起一张维护城市安全的防护“天网”,全面提升惠安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围绕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和‘美丽乡村·平安家园’视频监控两大系统,2012年以来,我县共投入财政资金1.4亿元,在全县范围内建设视频监控12000多路,基本实现县城主干道、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的全覆盖,并实现了全县218个行政村‘村村有监控’。”惠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技术中队中队长蒋文辉介绍道。

  在犯罪智能化、类型多、监测难度大的形势下,传统的走访排查、调查取证等工作方式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而视频监控的优势正好能够弥补这些不足。“视频监控系统在发现犯罪、预防犯罪、威慑犯罪、锁定目标、提供线索、固定证据和完善社会治安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将高科技转变为战斗力,为辖区各类大案要案的侦破提供帮助,提升破案率和打击率。”蒋文辉表示。

  除了打击违法犯罪,视频监控在城市交通管理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城区十几个交通要道路口已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可以帮助我们对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检测、取证并予以处理。”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指挥中队负责人邹奇说,“尤其是在城区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这些交通管控重难点地段,利用视频监控实施扁平化管理,可以及时发现一些交通堵点,随后指派骑警队迅速赶赴现场,帮助群众及时疏导车辆、化解交通堵点,效果很好。”同时,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惠安县还针对红绿灯路口增加了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群众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此外,为了强化管理运用、提升实战效能,惠安县公安局抽调民警作为监控管理人员,并在每个派出所设立管理专职民警,全面负责监控日常检查和管理,并定期、不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确保系统正常运转;同时,建设集报警服务室、视频监控室和情报研判室于一体的可视化勤务室,在勤务室建立“三岗联动”机制,即视频巡逻、视频交通管理、视频信息挖掘三岗联动,大大提高了警务资源利用率。(惠安县委文明办 郑诗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