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凝心聚力 奋力攻坚 泉州奏响创城最强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推广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街角旮旯变身孩童嬉戏的“口袋公园”;拆除违章搭建,恢复绿地;地上的烟头等小垃圾,总是被路过的行人随手捡起;乘坐公交车忘带零钱,总有陌生人伸出援手……行走在泉州的大街小巷,人们时时感受到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没有一顶桂冠可以轻轻松松获得,从1995年创城开始,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泉州至今已荣膺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联动配合、担当尽责,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奏响创城最强音。

  强化“1+9"指挥机制

  凝心聚力推动创城

  为打好创城攻坚战,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和宣传教育组、文明创建组等9个工作职能组,并不断强化“1+9”指挥机制,形成了高位统筹指挥、密集调度、密切跟踪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态势,确保指挥部机制高效运转,每个问题都及时协调督促落实到位。

  另外,建立了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协调落实机制,包括落实主体责任制;坚持周巡查、月测评,组织综合性模拟测评;暗访督查,约谈督促,协调会商,实行重点工作协调落实通报制度等,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泉州还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一段时间以来,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等多部门发布“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等系列倡议书;创新开展“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发动各机关、窗口单位利用围墙、围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播发创城公益广告宣传语,在高速出入口、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公园广场、街头游园、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公交车体、出租车顶灯显示屏、环卫作业车辆车体、全市“小黄人”和4家共享单车APP上等设置创城宣传公益广告;利用手机短信进行精准宣传引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