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泉港:“云”活动 足不出户享受丰盛“文化大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市泉港区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满足城乡百姓的文化需求

  供给公共文化 添彩小康生活

  逛展览、品书香、玩转“民俗”、“云游”世界……如今,泉州市泉港城乡百姓的小康生活也可以如此“艺术化”。

  近年来,泉港区按照泉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把图书馆、各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创建项目优先纳入2019年、2020年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让城乡老百姓畅享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

  完善设施,乡村百姓休闲有了好去处

  每天傍晚,音乐总会在泉港区山腰街道锦川村文体活动广场上响起。不多时,村民便陆续聚集到广场上,在夜幕下尽情起舞。

  今年初,锦川村把村内一片废弃土地改造成文体活动广场,约有2000多平方米。除了广场舞场地外,还配套建设篮球场、足球场、健身场地等。

  茶余饭后,如何让百姓有休闲运动好去处?2019年,泉港7个镇(街道)文化站提升项目全部列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区共有101个村(社区),除了12个整体拆迁村,其余89个村(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已按照标准建设和提升,到本月底将全部完成提升。如今,总投资逾1.3亿元的泉港文化中心投入使用、泉港界山镇东张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立、前黄镇后张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落成……

  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之外,泉港区还着力引导乡村培育优质公共文化项目。

  在界山镇东张村,记者见到了文明礼堂、文化宫、百姓书房……文化设施一应俱全。东张村党支部书记陈志成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东张村累计投入1500多万元,建设各类文化活动设施。村里还打造9类文体活动队伍,包括篮球队、门球队等,其中仅篮球队,东张村就创建了12支队伍。

  泉港区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全免费、全开放,以财政补贴方式聘请文化协管员178人,推动15家“百姓书房”运营等,每年每个建制村均有5场以上戏曲或文艺演出。

  泉港还组织各镇(街道)打响“一镇一品、一村一韵”品牌,广泛开展界山游龙灯、山腰戏剧展演、前黄新春南音大会唱、南埔沙格赛龙舟、峰尾古城文化节等节庆民俗活动,举办涂岭猪脚节、峰尾古城旅游文化节、秀溪枇杷采摘节等。

  “云”活动,在家也能畅享“文化大餐”

  疫情之下,一场场文化“云”活动,让泉港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

  “我们推出的‘互联网+图书馆’,实现‘闭馆不闭网’。”泉港区图书馆负责人郭蓉蓉告诉记者,该馆能够提供在线阅读及下载后离线阅读等服务,内容涵盖100多万种电子图书、7800万篇报纸全文、3000多种特色专题等。同时,还采取“上挂下联”的办法,链接国家、省、市公共文化场馆的数字文化资源。

  今年初以来,泉港区创新公共文化供给模式,实施“云文化”工程,例如,通过“云”游博物馆,推出9个(系列)线上展览50场,推送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9家博物馆的“在家云游博物馆”活动;围绕“守望暖心”主题,发动区内外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累计征集推送战“疫”作品600多件。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整合和充实完善特色数字文化资源,持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推进上下一条线、全区一张网、服务全覆盖,不断丰富‘送文化’暖心行动载体。”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长刘冰表示。

  手游文创,全方位传播“海丝文化”

  近年来,泉港以新文创的形式对海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进行探索,将海丝文化元素“搬”上互联网,吸引年轻人关注,加大海丝文化传承力度。

  今年4月,泉港区文体旅游局与深圳市腾讯公司合作,在《新剑侠情缘》手游中推出首个海洋版本“龙雀出渊”。这个游戏副本以南宋为时代背景,将古厝、泉港码头、古商铺等文化元素穿插在线路中,还原和再现泉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传奇故事。

  今年6月,泉港区文体旅游局又与腾讯公司共同创立海丝文创共享区。在位于泉港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海丝文创共享区,光影变幻中,记者见到了富有闽南韵味的古厝、熙熙攘攘的海港码头、万象繁华的古商铺……仿若穿越时空,尽享泉港历史风情。这里开展以“海丝之光”为主题的线下活动,策划福船展览、直播带货文创活动。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腾讯公司围绕数字文化、文创IP、文创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探索数字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共生模式,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刘冰表示。(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黄琼芬 通讯员 刘泽阳 陈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