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惠安县以全民志愿服务带动文明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积极开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惠安县委文明办 供图

  2019年以来,惠安县以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在“育”字上做文章,在“常”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见实效,让乡间田野劲吹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139498名、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109支、发起志愿服务项目5127个,注册志愿者、团队、项目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聚龙社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阵地建设标准化,延伸志愿服务触角。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入惠安人熟悉的“薯花”为基本元素,采取全县“统一外观标识、统一硬件设备、统一制度标准”的建设模式,由惠安县志愿者指导服务中心负责所有站点的方案设计、规划选址、建设施工和设备采购,在城区、镇区、社区、村、公园、广场、车站、窗口单位、文化场馆建设“薯花文明小站”(即志愿服务驿站)39个,打造成为独具惠安特色的公共服务便民窗口、城市形象推广中心、志愿服务微笑名片、奉献爱心集散平台。发挥志愿服务驿站的孵化作用以及信息集结等功能,普及志愿服务知识,拓宽志愿者招募渠道,完善志愿者登记管理,全面动员各级文明单位、窗口企业、学校师生、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驻点驻站,对接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将全民志愿服务触角向城乡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龙社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爱心活动常态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宣传“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发动全民参与、助人自助,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比如,发动志愿者走村入户,通过发放倡议书、一封信、春联等形式进行移风易俗、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卫生健康、平安综治等宣传;惠安爱心社、惠人公益、文艺志愿者、绿投公司、山霞镇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关爱残疾人免费上门体检、助农义卖、爱心顺风车、海上救援、笔架山清洁行动、保护惠女湾志愿行动等志愿服务。同时,充分利用春节、学雷锋纪念日、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等活动,以“不忘初心·志愿有我”“助力新惠安、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创城创新·情暖惠安”“志愿有我·共创文明”“邻里百家宴”“爱心奉茶”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聚龙社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志愿服务专业化,创新志愿服务机制。积极探索以岗位化、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为核心的“城乡统筹”志愿服务机制,由专业部门在贫困帮扶、环境治理、乡村建设、市场管理、科技服务等方面,组织城乡结对帮扶,推动农村志愿服务逐步从“业余”走向“专业”、从“单一”走向“多元”。结合“薯花文明小站”建设,在全县218个村(社区)合理设置志愿服务收集点,由收集点的志愿者实地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并在微信群、公众号上统一公布;按照“小能小服务、专能精服务、多能多服务”原则,志愿者利用自己特长认领群众“微心愿”,让志愿服务精准到“定时+定点+定单”。同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四个最”宣传推选活动,集中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服务村(社区),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通过培育和宣传,惠安爱心社、惠人公益、小鱼公益、乡医志愿者、橄榄树公益、古城在线、妇女爱心互助会等一批具有惠安特色的品牌团队获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吸引更多人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2020年,黄塘镇聚龙社区成为全市唯一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惠安县委文明办 詹于容 张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