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丰泽“五个全面”推进创城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民动员 全民参与

  全力推进创城,全员参与创城。当前,丰泽区创城工作正在城区各个角落如火如荼展开,从个人到集体,从老人到小孩,大家都在用一言一行践行文明风尚,不断掀起创城新高潮。

  日前,丰泽区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通报当前创城存在问题,全员发动,更迅速、更充分、更细致、更长效地做好迎检工作。

  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创城工作启动以来,丰泽区领导就纷纷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示范表率,带头现场办公,带头督导落实,带头解决问题,在一线深入推进创城工作。各街道、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敲警钟、立目标,全面排查抓落实,认真整改每一个问题,提升每一处细节,推进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阶段,丰泽区要求区指挥部进一步加密协调调度,各责任区领导、职能组、部门、街道要全面按照分工坚决履行职责,从快抓好查缺补漏工作。各街道社区落实属地责任,街道指挥部发挥“一线指挥”作用,党政主要领导、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本辖区“施工队长”,集中精力抓紧做、全力做,主动管、大胆管,确保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

  全面凝聚总攻合力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如何更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创城的认同感和共建美好家园的归属感?在丰泽,一支支文明志愿者、纠察队进公园广场、进商家店铺,值守在路口街道,用实际行动凝聚合力,带动更多的居民投身文明城市创建。

  丰泽区还将全面落实网格责任机制,提高路面见勤率,纠正不文明行为,形成浓厚创建氛围。全区党区干部做好表率,积极参与创城活动,宣传创城相关要求,充分提升群众参与创城的热度。广泛开展暑期创城“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学生及家长主动参与创城工作。

  全面落实“门前三包”

  “门前三包”是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重要措施,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丰泽区指挥部、各街道也将加快推进“门前三包”工作落实,加强宣传引导,逐一与辖区业主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增强商户卫生意识。各网格也将加密巡查频次,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现场提醒、开催办单等形式压实责任,对拒不配合的,经现场取证后可纳入“黑名单”、联合惩戒等范围。

  全面推进短板攻坚

  丰泽将持续推进创城短板攻坚。车辆无序停放方面,按“应划尽划”“能划尽划”原则,组织各街道社区做好车位划线扩容工作,交警等部门加密违停乱停整顿频次,与各社区文明纠察队建立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清理违停共享单车。农贸市场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实行包干蹲点制度。老旧小区整治方面,各街道督促社区发动社区志愿者、物业公司、业委会及居民住户定期开展“家园清洁”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小广告、楼道堵塞等问题,尽快补齐硬件设施短板。健康证办理方面,组织摸排辖区餐饮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督促尽快办理。倡导节约方面,结合创城创卫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全面强化督查跟进

  丰泽区要求各督查组要全程参与创城督导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提交纪委监委、效能办按程序追责问责。

  创城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丰泽区将持续推广“文明天气图”和“市民随手拍”功能等群众监督力量,加强问卷调查宣传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持续改善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和公共服务,使创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泉州晚报 郑玲玲 潘焱艳)